大洋百科
您当前的位置: 大洋百科>>

海底热液活动

发布日期:2014-12-26 14:27:26

指从火山活动频繁的洋中脊山顶喷涌而出的高温液体,这种液体中含有大量的丰富的化学物质,形成了海底独特的地质活动与生态环境。由热液流体,热液柱,喷口生物和硫化物等热液产物组成。

热液流体包括喷口流体和海底下的流体 热液流体的来源具有多样性热液柱是由喷口流体与周围冷海水相遇后形成的, 其在物理化学性质上与喷口流体不同,由于喷口流体密度相对小,加之浮力大,可使喷口流体呈羽状上浮,达到中性浮力面,并且飘到一定距离结构上热液柱由热液颈和热液帽组成。

热液柱和喷口流体以喷口为界,喷口以外对海水开放的上升流体为热液柱,喷口以内对海水相对封闭的为喷口流体。

热液柱不是热液流体 热液硫化物富含CU,ZN, AU, AG等金属元素,又称为多金属硫化物。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