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工作动态>>

中国大洋协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29 13:40:30

2022年7月22日,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京召开。协会常务理事、常务理事代表以及协会办公室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中国大洋协会理事长王飞主持会议,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出席并讲话。

会议审议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协会章程(修订草案)、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选举办法(草案)、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选举办法(草案)、第七届会员名单、第七届理事候选人名单、第七届常务理事候选人名单、协会会费缴纳规定(草案)等将提交第七次会员大会表决的文件材料。

会议认为,第六届理事会以来协会各项业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是从单一的多金属结核资源勘探研究,发展到全世界拥有勘探矿区最多、资源种类最全的国家,5个具有专属勘探权的矿区分布在太平洋、印度洋;二是以我国自主研制的“蛟龙号”为代表的深海高科技装备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个别领域领跑的重大跨越,“蛟龙号”创造了载人深潜世界纪录并投入业务化应用;三是国内深海大洋工作的基础能力和队伍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大洋号”、“深海一号”两艘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船按期下水,已多次执行海上任务;四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配套法规日益完善;五是国际深海治理中主动设置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话语权日益提高,有力维护了我国深海权益,为勘探开发和保护“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做出中国贡献。下一步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聚集行业力量,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服务企事业单位,搭建信息平台、行业交流平台、产业发展合作平台,聚集行业资源服务支持深海大洋事业重点任务,推动30年来深海科技成果和资源的利用和共享。

张占海总工对常务理事为协会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在深海大洋现有工作基础上,协会将进一步丰富完善全国性深海大洋行业社团功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为深海大洋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续写新辉煌。

第七次会员大会将于年内在青岛举行,同期举办深海绿色采矿和环境保护学术论坛。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