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百科
您当前的位置: 大洋百科>>

深海底生物资源

发布日期:2013-09-22 13:59:17

深海底生物物种丰富:沿洋脊分布的热液喷口周围活跃着蓬勃的生物群落,包括管状蠕虫、贻贝、蛤、虾以及广泛存在的微生物;海山广泛分布,有着生物岛的作用;广袤的海底盆地沉积物中分布着种类丰富的多毛环节类动物、线虫和有孔虫等生物群落。

深海底生物处于独特的物理、化学和生态环境中,尤其热液喷口区的生物在高压、剧变的温度梯度和高浓度的有毒物质包围下,形成了极为独特的生物结构、代谢机制,体内产生了特殊的生物活性物质,例如嗜碱、耐压、嗜热、嗜冷、抗毒的各种极端酶。这些特殊的生物活性物质功能各异,是深海底生物资源中最具应用价值的部分。可以预料,深海底生物资源在工业、医药、环保等领域都将有广泛的应用。目前国际上深海生物基因资源的应用已经带来数十亿美元的产业价值。

从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的角度看,深海底存在着多样化的种群与基因,而热液喷口区及部分海山区是高度敏感的稀有与脆弱的生态系统,具有独特的科学研究价值,也需要人类社会予以特别的重视与保护。

深海底生物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