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百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大洋百科

深海底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 2013-09-22 14:02:59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特别强调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的重要性。《公约》第十二部分完全是有关海洋环境保护问题。在国际海底方面,《公约》第十一部分确定了国际海底管理局在这一区域内的职能,其中有19处提到环境。

管理局成立以来,一直将环境保护作为其主要优先事项之一。迄今管理局共举办的7次研讨会中,4次是关于深海底环境问题。第1次研讨会讨论制定多金属结核勘探的环境指南;第4次研讨会有关环境数据与资料标准化问题;第5次研讨会有关深海环境研究的国际合作;第7次研讨会讨论制定海底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勘探的环境指南。

管理局处理的多金属结核勘探方面的三个实际环境保护问题是:海底勘探活动可能造成何种程度的环境影响;使用哪些基线来测量人类活动前的环境状况,以及应如何监测其后发生的变化;对有关的自然过程和人源(人类引起)过程进行何种研究。迄今为止,注意力主要放在勘探活动上,因为结核矿床的实际开采很可能要在几十年之后。尽管如此,有关研讨会也预测了采矿活动可能造成的影响,期望工程人员在设计采矿系统时会尽力查明和减少这些影响。

管理局通过制订规章建立深海环境保护的法律体系,并正在通过研讨会等方式积极推进深海底环境方面的国际合作研究。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