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百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大洋百科

深海开采技术

发布日期: 2013-09-22 14:06:35

无论是陆地还是海洋的矿床,基本上只有四种开采或回收方法:从表层扒刮;从洞中挖掘;挖隧道进入表层下的矿床;钻入矿床并使之流体化。采矿基本上是一种物料搬运过程:一旦收集或采集到矿物,就必须运往其他地方浓缩或加工,然后精炼成可销售的产品。

深海采矿与陆地采矿不同,因为必须用遥感技术在水下作业,由海面浮式平台控制。视矿床性质而定,矿物在作业的每个阶段都经筛选,尾砂作为废物抛弃。例如,在多金属结核矿床中,除去沉积物后,镍、铜和钴这三种金属成份所占比例不到3%,加上锰则约占矿石的30%。相比之下,集料(砂砾)矿床的废料可能很少。每种矿床都不同,可利用各种不同技术。

迄今为止,尚未在水深超过200米之处就固体矿物的商业回收进行持续作业。但对于可轻易从海底采集的多金属结核,在水深5,000米处对集矿系统的试验表明,开采多金属结核或类似矿床不存在技术障碍。另一方面,对于需要破碎或贯入硬物质的矿床,采矿技术的设计尚在探讨中。现已提出若干富钴结壳和热液硫化物表层矿床开采系统,但在收集个别矿床的更详细资料之前,这些系统的效率纯属猜测。钻探能力提高及在管道铺设技术和深海油田生产方面取得的进展极大增强了现有采矿技术能力,但需要按照开采硬矿床所要求的高选择性采掘工艺作出重大调整。这一点必然可以做到。

除了结核采掘技术这一明显例外,目前大多数海底勘探和开发技术都用于浅水区,其用途随着需要而扩大。因此,今后很可能通过改进许多其他工业采用的传统系统来弥补深海底采矿技术的一些现有差距。最终成果可能包括:新钻探系统;改进开发所需能量的转移;增加原料的海底加工量;以湿法冶金工艺(如浸滤法)通过钻孔分异回收预选金属。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