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技术发展

“大洋一号”进入国际先进科考船行列

发布日期: 2013-09-23 09:25:37

现代化改装后的“大洋一号”船进入了国际先进科学考察船的行列,成为我国第一艘满足国际海底区域研究开发活动的、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综合性科学考查船。这是1月8日由沈闻孙、张炳炎、黄旭华和汪品先四位院士等13位专家在鉴定中作出的结论。

增改装是在大洋协会组织领导下,由上海沪东中华船厂、701所、国家海洋局二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通力合作下完成的。鉴定会上701所副所长吴念、国家海洋局二所陶春辉研究员汇报了船体和设备增改装的设计经过。专家们认为项目完成单位提供的资料齐全,数据可信,符合鉴定要求。

改装后的“大洋一号”船,明显提高了船舶的总体性能,满足我国海事主管当局的法定要求以及有关国际公约的要求,符合中国船级社的有关规定,船舶的安全性以及防污染的能力得到了全面保证。

这次增改装工程在国内首次成功设计和实现了在旧船上增装国际先进水平的动力定位系统。该系统具有的定点控位、水下目标自动跟踪和循迹航行功能,显著地增强了船舶调查作业的安全性,实现了深海自动取样和摄像等海洋勘查作业功能。

在这次增改装工作中,工程技术人员通过精密计算,成功地对艉部甲板进行了技术风险很大的“大手术”,把原5米高的船艉“削”掉2米,对整个船舶既没有造成振动,也没有带来变形,大大的改善了甲板作业的作业环境。

改装后船舶的工作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记者注意到船上人均居住面积已由5平方米增加到9平方米,单人间由原7间增加到27间,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要求;此外,成倍增加了实验室的数量和面积,实验室布置科学、合理、实用,满足国际多种海洋调查作业实验需求;公共舱室和生活舱室的设施和人均面积达到国际同类船舶水平。

增设的船舶计算机网络信息集成系统是我国自主开发的第一套综合科学考察船舶网络系统,具有先进、可靠、安全、实用的特点。成功地对先进调查设备进行了系统集成与信息融合,提高了综合调查作业、航行和船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同时,科考队员和船员还可与远隔重洋的亲人互通电子邮件。专家认为其整体技术在大型综合科学考察船的计算机网络集成系统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