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技术发展

“大洋一号”科学考察船增改装工程竣工

发布日期: 2013-09-23 09:26:17

我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集远洋科学调查、深海探测设备试验为一体的5600吨级海洋科学考察船--"大洋一号",经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历时1年多的再次"精心打造"后新装亮相,于12月18日在上海举行了隆重的增改装工程竣工交接船签字仪式。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副总经理王衡元和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秘书长毛彬,分别代表双方在交接船仪式上签了字。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倪岳峰、中国"大洋"协会理事长陈炳鑫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金才宽,应邀出席了签字仪式并讲了话。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东海分局、南海分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第二海洋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极地研究所的领导与专家、各有关协作单位的领导与专家以及国内有关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与专家等。签字仪式后,各方领导、专家与来宾,还登船参观了"大洋一号"。

"大洋一号"曾是前苏联的一艘专业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考察船,于1994年7月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从俄罗斯远东海洋地质调查局购进,并经初步改装后命名。该船从1995年开始,已先后执行了我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专门项目的5个远洋调查航次,并执行了多个航次的我国大陆架勘测调查任务,是我国近年来开展远洋科学调查、执行大洋专项任务的主力调查船。因此,"大洋一号"已经为我国海洋科学调查,特别是深海资源调查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为了适应新时期海洋科技迅猛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国大洋资源调查的能力与手段,加强大洋调研工作的能力建设,装备先进的深海探测设备,就成为我国提升大洋调查事业的国际竞争力与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为此,中国大洋协会在国家海洋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国家综合部门和各方力量的通力协作下,经充分论证后,决定对现有"大洋一号"进行"脱胎换骨"性的现代化改装。

据介绍,这次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增改装的重点内容有:动力定位系统和关键调查设施;更新甲板作业设施;改善生活区和加强安全设施;对实验室统一合理布局与强化建设;构建船舶计算机网络系统;提高通信、导航和驾驶的现代化能力等。

在场的许多专家参观后认为,"大洋一号"的增改装已基本上达到主要目标,并能在未来的10年~15年间满足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进行资源调查和研究的需求。经过系统的增改装,"大洋一号"已经具备了面向国内外开放的、具有海洋调查与深海设备试验相结合的现代化综合性远洋科学调查船。

据悉,经增改装后的"大洋一号",2003年将重点执行我国以大洋海底富钴结壳资源为主的为期300天的航次调查任务,并将对海底热液硫化物资源进行专业航段的调查研究工作。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