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科技成果

深海采矿中试系统综合湖试获得成功

发布日期: 2013-09-23 09:26:51

深海采矿中试系统综合湖试是以大洋多金属结核中试采矿系统采矿试验为主线,辅之试验水域环境调查和CR-02 6 000米自治水下机器人试验的大型综合性试验。试验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进行湖底采矿、湖底局部地形调查和环境监测的综合试验,验证采矿系统的技术可行性和能力,提高协同作业的能力,为海上试验积累经验,检验中国深海技术开发所达到的水平;充分展示中国深海技术研究开发方面的成就。长沙矿山研究院、长沙矿冶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七五○试验场等单位的60余人参加了试验工作。

试验主要进行了系统下放、系统着底后起吊试验、湖底行驶演练、输送子系统单体试验、系统采集湖底模拟结核并输送到船上的采矿效果试验和系统回收。整体试验于2001年6月进场,由于措施得当、准备充分,克服重重困难,于9月14日首次试采成功,打通了采矿系统工艺流程后,9月15日和9月l7日又分别进行了结核采集和输送综合试验,3天累计7个采集段,从130米深的湖底采集并回收模拟结核900千克,试验获得成功。这次试验达到了打通采矿系统工艺流程、设备运转正常、系统能从湖底采集模拟结核并输送到水面船上的目的,采矿试验获得圆满成功,实现了预定目标,推动了中国深海采矿技术向世界高水平的进步。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