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科技成果

大洋20航次科考队新发现两处海底热液活动区

发布日期: 2013-09-23 09:28:15

正在东太平洋执行我国第20次大洋考察第三航段任务的“大洋一号”船科考队于8月23日和24日在东太平洋海隆2700米深发现两处新的海底热液活动区,并获得热液硫化物样品以及栖息在热液活动场特有的生物和微生物样品。该活动区位于厄瓜多尔所属科隆群岛以西640海里处,这是继我国于2007年初在西南印度洋超慢速扩张洋中脊首次发现新的海底热液活动区后,依靠自己的力量再次发现新的海底热液活动区,也是在东太平洋海隆赤道附近首次发现海底热液活动区。

海底热液活动区一般分布于大洋中脊、弧后盆地、弧前盆地以及岛弧附近,其中以洋中脊分布最广,占全球总数的60%以上。由于大洋中脊岩浆活动,海水渗入地层,被熔岩加热,最后从海底渗出,高温热液与周围冷海水混合,沉淀形成热液硫化物。热液硫化物由于富含铅、锌、铜、金、银等有用金属元素且富集程度高,有望成为二十一世纪人类即将开发的重要海底矿产资源之一;此外在活动海底热液喷口附近,通常还存在一个不依赖于光合作用的海底高温高压热液区生态系统,这些极端环境下的生物可能代表了地球早期的生命形式,有其自身特殊的代谢途径,拥有极具开发利用前途的深海生物基因。同时海底热液活动区还是天然的海底实验室,是当今科学研究前沿。由于海底热液活动区域一般只有篮球场大小,在数千米深的海底要发现热液活动区无异于大海捞针。

“大洋一号”此次考察区域涉及西太平洋、东太平洋、西南太平洋和西南印度洋,均在国际海底区域;考察的主要任务有三项,一是开展热液硫化物调查,其中对东太平洋海隆的调查目标是力争发现新的活动热液区,对我国首次发现的热液硫化物喷口区的西南印度洋中脊区域开展深入的综合性调查,了解热液区的地质、地球物理特征及海底热液硫化物的分布,并在喷口区周边寻找新的热液异常;二是在中印度洋盆地和中、西太平洋海山区进行海底多金属结核和富钴结壳资源调查;三是在上述区域和航渡过程中兼顾开展深海环境和基础科学调查工作。新的海底热液活动区的发现已经初步实现了第20航次的第一个目标。

目前,国际海底区域富钴结壳和热液硫化物勘探规章草案已经国际海底管理局理事会的几度年审并孕育出台,国际海底区域资源勘探规章的制订和审议过程是各国维护和争取海洋权益的过程和体现。因此发现新的热液硫化物喷口不仅为我国勘查和研究深海资源提供了有利的依据和条件,而且为我国参与和决策国际海底区域热液硫化物勘探规章制定方面提供了可靠的依据,进一步增强了我国的话语权。

鉴于有关发达国家在调查方面的历史长,水平高,我国近几年大力加强了调查力度,努力追赶国际发达国家水平;同时为摆脱依靠国外勘查设备的被动性,加强了自主研制设备的工作;此次热液硫化物喷口区的发现完全采用我们自主生产的设备,增强并考验了我国勘查工作的实力。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