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进展>>科技成果>>

海底矿藏资源的开发

发布日期:2013-09-23 09:37:11

占地球面积约70%的海洋里蕴藏着大量的矿产资源。除了丰富的锰矿石外,还含有铜、镍、钴、钛和钼等多种金属。

据测算,太平洋的锰藏量为2000亿吨,镍藏量为90亿吨,铜储量为50亿吨,钴储量为30亿吨,分别相当于陆地矿藏量的57倍、83倍、9倍和359倍。

然而,目前海底矿藏资源的勘探和开采技术还不够成熟,

要投入实用更面临许多课题。除了成本比陆地高以外,还存在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

我国在海底勘探中使用的主要高新技术仪器设备有哪些?是哪个国家研制的?

一是,多波束测深系统,从美国引进。可高效、精确地测量海底地形,通过其后处理系统,同步进行地形图绘制。

二是,深海拖曳观测系统,从美国引进。船上有拖曳系统,水下有拖体,拖体内装有摄影机、照相机、侧扫声呐、浅地层剖面声呐、测深测高声呐等,可进行大面积观测勘探。

三是,6000米水下多金属结核观测系统,是我国研制的,所载观察设备与深海拖曳观测系统类似,只是作业方式不同,该系统不需要电缆,自带电池作动力,自动下潜,按照编好的程序和船上控制指令,进行作业和上浮。

四是,海底照片的微机判读处理、地质解释技术和多频探测数据处理系统,均是我国研制的,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有关专家认为,开采海底矿藏成为一个产业,将在2010年至2030年。

国家海洋局和地质矿产部等部门派船和科技人员,先后在太平洋赤道水域、中太平洋海盆和东太平洋海盆进行了数十个航次的调查研究,调查面积达200多万平方公里,测站数千个,取得了大量的数据、资料和样品,圈出了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30多万平方公里的远景矿区。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