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技术发展

3500米深海观测和取样型无人遥控潜水器

发布日期: 2013-10-21 10:13:52

“海龙号”3500 米深海观测和取样型ROV主要用于3500米深度以内的大洋海底调查活动,包括海底热液矿物取样、大洋深海生物基因和极端微生物的研究以及探索人类起源的秘密等。整个系统由ROV本体、中继器、脐带缆、脐带绞车、A 字架、止荡器、操纵控制台以及动力站等多个子系统组成,前进后退速度可达3.5节,带6台摄像机和二个多功能机械手,在世界上首次安装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监控(VMS)和动力定位(DP)系统,其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相对于其他大洋作业设备,ROV可以得到多视角的、更为优质的视频画面,拍摄到更加清晰的图片,提供更加全面的水下观察信息。同时,ROV水下机动灵活,作业能力与设备搭载能力强,系统在大深度、小范围内进行精细的深海搜索、观测和取样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

 自“海龙号”ROV于2008年5月在中国南海完成了3278 米的深海试验,创下了我国ROV最大的深潜记录以来,“海龙号”ROV屡传佳绩,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组成的ROV操作团队,首次使用ROV在东太平洋海隆EPR区域观察到罕见的巨大黑烟囱,使用机械手获取了热液黑烟囱样品,获取了宝贵的资料。这一发现标志着我国成为国际上少数能使用水下机器人开展洋中脊热液调查和取样研究的国家之一,同时也为后续ROV的应用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2010年, “海龙”号进行了全面维护,完成了包括双模式布放、电液接口扩展、应急起升控制等多项实用性改造,并扩展了包括热液、微生物、宏生物和海水原位等多种取样功能。经过历时13天的海试,“海龙”号深水作业的安全性进一步增加,并且具备了较为丰富的水下取样能力。

12月8日,海龙号已经随大洋一号再度远征,开始为期300多天的科考航次。“海龙号”将在三大洋再次深潜,在深海考查和探索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