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能力建设

中国大洋样品馆2011年工作

发布日期: 2013-10-21 14:33:34

1、制度建设,建立了大洋样品馆样品库房的安全巡视制度;建立了样品馆楼房安全、卫生责任制度,划分了责任区域,落实责任到人;建立了样品馆重大设施、设备定期维护制度和应急处置制度。

2、大洋样品馆建设与运行

(1)样品馆建设

开发、完善了大洋样品管理系统软件,推进大洋样品现场管理系统在大洋22、23航次试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完成了+4°C样品库房和常温样品库房样品架布局改造,有效地增加了样品存储空间。完成了样品馆楼房EPS应急电源维修,并投入使用,解决了样品馆楼房因停电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同时设计加工了可存放长度超过120cm的加长岩心样品周转箱;设计制作了样品馆C4、C5、DL三种规格国内标准信封;设计制作了样品馆笔记本。

(2)样品馆日常运行

每周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进行样品馆楼房和各库房安全巡视值班,节假日期间每天安排专人负责样品馆安全巡视值班。

接待各类来访56团次、1000余人次;接待CCTV等媒体来馆拍摄专题电视片4次;组织我所五位老同志来馆拍摄“大洋寻宝”电视片访谈镜头,并已于11月23、24日在CCTV科教频道“走近科学”栏目播出;联合举办展会3次。

按照预先计划,定期对重大设施、设备进行了维护,确保了样品的安全保存和样品馆的安全运行。

3、大洋样品管理

(1)大洋样品航次现场管理与技术支持

经样品馆建议,大洋22、23航次在调查队伍中首次设置了样品现场管理员岗位,在样品馆指导下工作,负责大洋调查航次现场样品与数据资料管理。

先后完成大洋调查样品管理综合培训3次,组织完成大洋调查样品管理员培训5次。为大洋22、23航次现场管理员提供即时技术支持,为大洋航次现场样品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先后负责为大洋22、23航次提供大洋样品周转箱等各类保存器材,先后三次为大洋22航次提供海水样品瓶1916只。

受理大洋22、23航次现场使用样品申请113份、整理样品使用申请信息615条、提出样品使用分配建议585条,保证了大洋22、23航次现场样品的有序使用。

(2)样品接收管理

完成了两批提前运送回国大洋样品的免税通关和入馆清点,打通了提前运送回国样品快速免税通关的通道。

接收了大洋22、23航次大洋调查样品,并安全自广州运送大洋23航次样品入馆;完成了大洋23航次入馆样品清点。

(3)库存样品使用管理

完成样品出库6批次,出库样品33件;出借展品4批次。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