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能力建设

大洋能力建设工作组2011年工作

发布日期: 2013-10-21 14:35:29

为建造一艘集多学科、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为一体、满足以大洋资源为主同时兼顾相关深海多学科交叉研究需求的现代化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和一艘现代化的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开展两型新船建造项目立项所需的相关研究论证,大洋协会办公室于 2011年3月9-10日组建了“大洋能力建设工作组(以下简称“能力组”)”,能力组成员由中船重工第701研究、中船工业第708研究所、国家海洋局二所、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厦门大学和大洋协会办公室等九个单位的11名科技人员组成。2011年能力组主要任务是通过开展必要前期论证,推动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和潜器支持母船的立项工作。

1、大洋两型新船功能需求论证及《功能需求书》编写工作

大洋能力建设工作组开展了两型新船的前期需求论证工作。通过论证研究提出了两型新船的建设目标和先进的设计理念。

3-5月,初步完成了国内外同类船舶的资料调研和国内相关船舶的实船调研。6-8月,分别在北京、无锡召开了新船功能需求研讨会,征求了各相关专业人员的意见。在此基础上编写完成了《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基本需求书》及《概念方案》和《载人潜水器母船基本需求书》及《概念方案》。通过了由协会组织的专家评审。认为可作为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的编制依据。

2、两型新船《项目建议书》编写和上报工作

大洋两型新船建设工作按照国家基本建设项目规定的三步骤进行。两型新船建造项目建议书于2011年12月23日编写完成并上报国家海洋局。

3、大洋新船建造前期论证研究

根据能力组新船预研工作方案,确定了低航行噪声调查船型、船舶推进系统与动力定位系统、平台信息化相关技术、甲板工作平台和科研及生活舱室的优化、绿色船舶相关设计技术、船载与搭载装备配置以及调查系统设备与船舶模块化连接等七个技术专题。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