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能力建设

大洋地球与环境科学研究中心2012年工作

发布日期: 2013-10-21 14:20:58

1、组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编写完成《国际海域环境行动方案》。为加强我国国际海域环境工作顶层设计,从战略和规划的角度围绕我国国际海域未来5-10年的环境科学重点研究任务和相应的研究计划开展了系统的研究。明确了我国大洋(国际海域)未来5-10年的发展方向,确定了四大研究计划:多金属结核区环境影响试验研究计划,海山生态梯度变化研究计划,热液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及以大洋(国际海域)对气候变化影响和响应的相关机理研究为核心的其它大洋环境科学研究,以及国际合作的方式和配套的保障措施。

2、积极推进“西南印度洋洋中脊热液成矿过程与硫化物矿区预测”国家973项目的研究工作。依托大洋协会中国大洋地球与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平台申请获得的国家973项目“西南印度洋洋中脊热液成矿过程与硫化物矿区预测”2012年1月正式启动。该项目是我国深海大洋基础科学研究的第一个国家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对于增加国家金属资源战略储备、维护我国在国际海底权益并提升我国在国际海底管理局的话语权以及提升我国深海科学技术水平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项目的开展为组织、培养和锻炼国内从事深海科学研究的高水平人才队伍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3、承办第41届国际水下矿业研讨会,结合“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进一步扩大大洋协会的国际影响力。2012年10月16-20日,第41届国际水下矿业研讨会(The 41st Conference of the Underwater Mining Institute)在中国上海举行。国际海洋矿物协会(IMMS)主席Georgy Cherkashov、矿业冶金勘探协会(SME)主席Drew Meyer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全球22个国家的88位外籍专家和32位中方专家参加了该次研讨会。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