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能力建设

大洋能力建设工作组2012年工作

发布日期: 2013-10-21 14:43:30

一、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和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立项及评审工作:1、在完成了两型新船功能需求书审定的基础上,形成了两型新船项目建议书的上报稿,1月12日局规划司以国海计字[2012]8号文,“关于报送建造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和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项目建议书的请示”,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根据发改委对大洋两型新船建设项目请示件作补充说明的要求,先后两次进行了补充材料的集中编写工作,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3月5日,向国家发改委正式提交了有关大洋两型新船建设项目请示件的补充说明的函。完成了《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建设项目建议书补充报》和《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建设项目建议书补充报告》。2、为做好两型新船的立项评审,国家发改委评审中心领导及相关专家先后于4月13日和4月24~25日对向阳红09船和“大洋一号”船进行了实船调研,并与能力组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能力组向调研的领导和专家汇报了“大洋一号”总体及主要性能、操控支撑系统、调查装备系统、实验室系统、现状与不足等船舶基本情况;国内外同类船对比、新综合资源调查船概念方案、以及“大洋一号”船调查装备系统及新船调查装备技术方案等。汇报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概况、“蛟龙”号海上作业流程、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船载装备需求以及“向阳红09”船不能满足载人潜水器作业的说明等。使领导和专家认识到建造大样样综合资源调查船和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的必要性和紧迫感。3、6月1~2日,发改委评审中心在北京组织相关专家对大洋两型新船建设项目建议书进行了评审。为做好会议汇报和答辩,能力组全体人员、局规划司领导、办公室领导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了评审会。能力组人员从项目背景、必要性和依据、立项前期的工作等进行了汇报;从信息化、模块化、舒适化、便捷化、绿色化、国际化的新型综合资源调查船设计理念阐述了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概念方案、使命任务及主要技术要求、投资估算汇总以及调查技术装备系统的配置等;以安全性、合理性、适航性、 先进性、装备支持能力等为建设目标,汇报了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概念方案、国外基本情况对比、蛟龙号任务使命与装备需求、相关科学调查能力、调查装备、总体方案、投资估算等。大洋两型新船立项顺利通过了发改委项目投资评审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4、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和发改委评审中心的要求,组织编写并正式提交了《关于“建造潜水器支持母船项目建议书评审意见”的回复》、《关于“建造大样综合资源调查船项目建议书评审意见”的回复》。先后提交关于“关于大洋两型新船未来年度运行费用的说明”、“大洋两型新船建设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等相关资料。5、11月8日,国家发改委关于建造大洋两型新船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发改投资[2012]3433号”下达到大洋协会办公室。能力组工作从立项阶段正式转入可行性研究阶段及初步设计阶段。

二、船舶及装备技术论证与专题研究: 1、完成新船建设前期的关键技术方案的7专题研究论证,形成相关系统方案的技术论证研究报告包括船载装备集成方案论证、搭载装备集成方案论证、国际主流船舶调查装备调研、船型优化设计技术研究、调查系统优化布置研究、标准集装箱与特种集装箱搭载技术研究、通导系统集成方案论证研究等。8月13日,大洋两型新船建设前期论证专题报告评审会在北京召开,7个专题报告通过了技术评审。专家组认为大洋两型新船预言论证的研究体现了两型新船功能需求书的设计原则,其研究成果可以作为下一步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的技术依据。2、为使新船具有先进性和合理性,能力组针对新船调查装备系统方案、大样新船信息系统技术方案、大洋新船内装技术方案、总体及舱室布置;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调查装备系统技术方案、潜水器支持母船总体及舱室布置等专题进行了研讨和报告编写。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