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技术发展

海龙号ROV系统在大洋第26航次应用概况

发布日期: 2013-10-22 10:02:40

2012年,海龙号ROV应用于大洋26航次的第2和第3航段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和生物环境综合调查任务中。ROV在大洋深海定点观测和取样上的重要作用再次通过这些成功的应用得到体现,使海龙号ROV成为大洋科考目前必不可少的尖端利器。具体使用情况如下:

2012年6月,大洋26航次第二航段,在北大西洋Lost City和Broken Spur海域使用海龙号ROV进行调查,成功实现了在俄罗斯所属调查区的资源品位对比研究,成功观测到多个碳酸盐烟囱,获取了烟囱体上的珊瑚样品,还成功抓取了28公斤的石样。

2012年8月,大洋26航次第三航段,在南大西洋再次通过定点作业,观测到大型冒烟的活体黑烟囱,以及大量的虾、螃蟹、鱼和贝壳等生物群,观察到了鱼吃虾的精彩过程。在进行了精细观测的同时,抓取了14公斤的热液硫化物黑烟囱样品。

同往年的ROV应用相比,2012年大洋26航次的ROV成功应用无疑具有典型的应用价值,主要体现在:

(1)ROV作业团队首次在无外援的情况下操作ROV,操作水平更为娴熟,团队所具有的ROV设备日常维护保养、故障排除的能力和水平日益提高,所有这些都为ROV大洋科考应用提供了有效保障。

(2)应用ROV进行定点精细调查和观测,实现的成功率高,应用效果明显。同时,大洋科学调查对ROV的应用需求已开始从传统的、简单的精细调查观测向复杂、多样化的精细调查取样转变。

(3)经过实用性改造后的海龙号ROV系统使用更加安全,配套的作业工具研发和使用,有效提升了ROV的作业能力。

海龙号ROV系统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一套自主开发并取得成功应用的大型深海ROV系统,其应用发展模式目前在国内尚无现成的应用模式可参考借鉴。因此,在系统应用上所取得的任何突破,无疑都具有开创性意义。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