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项目管理

“多金属结核和富钴结壳资源调查与评价研究”项目2010年进展

发布日期: 2013-10-22 10:03:10

1.开展了结壳宏观成矿特征和小尺度微观空间成矿分布特征研究,探讨了以地形为基础,地形、沉积堆积和底流三因素相互制约的联合控矿机制,为深入了解海山结壳资源的成矿空间展布理清了思路,为加密调查和圈定富矿区提供了科学依据。

2.对特定海山富钴结壳不同层位主要成矿元素(Mn、Fe、Co、Ni、Cu),伴生有用元素(REE)的平均含量进行分析研究,开展了小尺度结壳品位、伴生有用元素的三维空间分布特征研究,依据综合成矿能力选定了有成矿前景的海山地貌单元和水深段。

3.完成了富钴结壳分析取样代表性及K值研究,研究表明在各种取样方式中,钻孔取样、切割取样和破碎取样均有较好的数据稳定性,拣块取样的数值偏差和数值重现性最差;获得了结壳中四种元素的K值,为今后化学分析样品重量和粒度的选取提供了科学依据。

4.开展了太平洋结壳资源分布规律和评价参数指标研究,提出了富钴结壳矿区圈定和资源评价的参数指标,计算了太平洋海山富钴结壳分布面积和资源量,初步建立了麦哲伦海山区富钴结壳成矿模型。

5.开展了我国多金属结核试采区选择及资源综合评价研究,圈定了试采区,确定了资源量类型;采用多维数据融合技术分析结核覆盖率、丰度与坡度、坡向和水深等多因素的相关性;采用分类和回归算法预测结核小尺度分布;完成了工艺矿物学及综合利用评价的研究工作,发现Mo和Ce的独立矿物,认为氨浸法能够实现Mn、Cu、Co、Ni以及Mo的综合回收利用。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