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项目管理

“大洋中脊及其相关领域的地球科学研究”项目2010年进展

发布日期: 2013-10-22 10:55:49

1、在超慢速扩张的西南印度洋中脊组织实施大洋21航次OBS专业航段,成功地获取了西南印度洋中脊A区的“人工源”三维OBS台阵记录,开创了我国在大洋中脊开展海底地震探测的先河,也填补了国际上在超慢速扩张的西南印度洋中脊海底地震探测的空白。

根据西南印度洋中脊A工作区近海底地磁异常资料反演发现在活动热液喷口区附近100米内存在一个明显的低地磁化带(LMZ),研究成果已经于20109月在国际刊物SCI刊物GRL上发表(Zhu et al., GRL, 2010)。

2、通过和美国WHOI科学家合作,基于海底地形、重力资料,系统地研究了北大西洋海洋地壳厚度的分布和北大西洋几个地幔柱的相互作用,提出了慢速扩张洋中脊新的海洋地壳形成模式。研究成果已经于20113月在国际SCI刊物G3上发表(Wang et al., G3,2011)。

3、通过在西南印度洋脊发现的不同特征的玄武岩提出了西南印度洋脊东段的地幔是由三种不同端员成分相互混合在一起组成的,新数据不支持前人所提出的该段地幔性质在Melville Fracture Zone (MFZ)位置发生突变的观点。

4、首次在印度洋洋中脊热液硫化物样品中,发现原生热液成因的Gordaite矿物[NaZn4(SO4)(OH)6Cl·6(H2O)],认为是成矿流体与海水混合的标志性矿物。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