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项目管理

“洋中脊及相关区域的环境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 2013-10-22 11:25:29

201112月,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在杭州组织有关专家对“洋中脊及相关区域的环境研究”子项目进行了验收。该子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获得了南太平洋劳盆地、大西洋中脊Logatchev热液场、西南印度洋超慢速扩张洋脊化学基线的数据;估算了印度洋热液喷口动力和混合系数,基本了解西南印度洋热液喷口附近的流场、温盐等特征。

2)发现了东劳扩张中心一未知热液硫化物烟囱群区(CDE);初步揭示了微生物矿物沉淀过程中的作用,低温热液沉积体的建造可能表现为外层为铁锰氧化物、内层为无定形硅质结构的“二期次”生长模式。

3)对东、西太平洋的固氮作用进行详细的研究,验证了亚热带北太平洋生物固氮作用存在西向强化的假说;沉积物中生物钡和上层海洋的初级生产分布相一致,同位素数据表明沉积物中有机质主要来自上层海洋的初级生产;热液活动可加快有机质的降解与转化。

4)研究了好氧不产氧细菌(AAPB)在三大洋的分布规律,发现其光合作用对海洋碳库至关重要;所研究的深海热液区小型底栖动物属高类群、高优势度、低多样性群落,底栖群落未受扰动。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