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进展>>项目管理>>

“富钴结壳资源评价”项目2012年进展

发布日期:2013-10-22 11:33:14

1、在资源综合评价方面,重点开展了数据资料收集整理、资源评价方法研究、勘查工作方案和评价指标初步研究等工作。根据海山富钴结壳分布特点,结合国际海底管理局通过的富钴结壳勘探规章要求,提出了一般勘探阶段富钴结壳资源勘探网度的建议。确定了评价模型实施方案,初步选定数据处理和资源评价方法,并对收集的结壳调查及测试分析数据,以及多波束、重力、磁力等背景数据,进行了初步处理,初步形成结壳勘查区要素图层数据集。

2、在重点区域地质图编制方面,研究了大比例尺海底地形图和地质图的编制方法,编制20幅重点区域地形图和三维地形图(比例尺1:5万),为编制地质图准备基础资料。

3、在潜在资源定量评价及空间预测方面,共收集公开发表结壳化学测试数据约1200多站,合计5000余条,勘查区火山及年龄数据约300个,另外还收集了水深地形、重力、磁力、沉积物厚度等网格化数据,以及部分多波束测量原始数据;收集包括多波束测深数据、结壳资源数据、浅剖数据以及海底摄像等相关数据资料。还对勘查区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了收集和学习,并从中搜集公开发表数据信息。对分形、协同克里格、泛克里格、证据权回归等数据处理及资源评价方法进行了学习和研究。

4、在空间分布特征与控矿因素方面,基本确定了研究的典型海山,并利用航次工作开展了微地形选区调查,同时进行了视像观测和对应取样,初步获得了对典型海山结壳分布和成矿特征的一般认识。

5、在成矿对比与资源潜力评价方面,对全球大洋富钴结壳数据进行了收集和初步整理,采集了海水样品。

6、对富钴结壳的控矿要素进行了深入研究,改进了U系年代学的测试方法。

7、在伴生有用元素分布特征及成矿远景评价方面,收集和采集了310个富钴结壳样品,60个基岩样品;同时,就富钴结壳伴生有用元素测试方法进行了开发,完成了富钴结壳稀土元素、铂族元素化学赋存状态研究;开展了富钴结壳伴生有用元素矿物相方法研究。

8、在矿床特征与资源评价方面,利用阶段性掌握的资料,初步完成了调查区部分海山富钴结壳矿床特征和资源评价的研究工作。

9、在环境梯度及其对底栖生物成带分布的效应研究方面,在典型海山区东、西两侧布放了7套综合锚系,并在调查区开展了CTD观测与采水、浮游生物网、多管和箱式沉积物采样,共采集了5015份各类环境样品,为后续研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同时开展了海山东侧视像剖面资料分析和210Po/210Pb不平衡及其颗粒动力学研究,完成了4篇学术论文的撰写,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各1名。

10、在加工利用方面,完成了国内外富钴结壳选冶与综合利用技术成果总结与集成,进行了选、冶系统初步配置方案研究,相关研究达到或超过了预定任务指标。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70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