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进展>>项目管理>>

“多金属硫化物资源评价”项目2012年进展

发布日期:2013-10-22 11:34:13

2012年开展了国内外资料收集整理、数据样品资料的处理分析、电磁法勘探技术研究、电化学传感器应用研究等多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1、在资源评价方面,组织协调项目各课题的实施,统筹规划海上勘探工作,收集研究所需的数据资料和样品,并协同其他课题收集研究的数据资料,构建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数据库,为项目研究提供支撑。

2、在资源评价方法研究方面,搜集了北大西洋10°N-30°N地区和西南印度洋中脊典型热液区的资料,包括水深、重力、磁力、沉积物厚度、洋壳年龄、大洋扩张速率、火山地震活动点等,并对研究区数据进行了筛选和初步分析、处理;结合陆地矿产勘探分析了热液硫化物矿床的成矿原理和勘查技术方法,洋底热液硫化物矿床相关的控矿因素,初步建立了中小比例尺海底多金属热液硫化物矿床找矿预测概念模型。

3、在矿体三维特征勘探方法研究方面,开展了地电模型、瞬变电磁探测数据处理与解释理论研究和整体设计。参加了大洋一号第26航次第二航段中北大西洋热液区航海试验;并开展了深海拖曳式瞬变电磁法在TAG热液区的试验研究;收集、整理北大西洋TAG热液区地形、地质、地球物理资料;对26航次中在TAG热液区的瞬变电磁探测资料进行了初步分析。通过理论研究,初步建立了深海瞬变电磁正反演算法和地电模型。

4、在非活动/隐伏矿床找矿标志和方法研究方面,查阅了相关国内外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对热液区地形构造进行分析。归纳了海洋岩石、矿物和沉积物的磁性特征及其与磁法勘探之间的关系,海水、沉积物和岩矿石的电阻率特征和部分岩矿石的极化特征及其与相应的电法之间的关系;对以往的大洋样品进行了磁化率测定;开展了水槽模型的电法探测效果的实验研究;开展了海洋瞬变电磁法的数值模拟实验研究。收集了大量与大洋悬浮颗粒物矿物学相关的研究论文。

5、在超慢速扩张洋脊成矿作用研究方面,重点在西南印度洋脊合同区的硫化物勘探和区域放弃,同时把落脚点放在西南印度洋脊代表性热液活动区,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开展超慢速扩张洋脊成矿作用研究。

6、在西南印度洋脊区域地质研究方面,收集和整理印度洋和西南印度洋脊的区域地质资料,以及合同区的多波束和重力磁力资料的分析和整理以及地质取样资料的分析整理,汇编实际材料图,申请样品。

7、在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区化学基线及其变化研究方面,利用以前航次中采集的样品开展了近地化学环境变化研究。

该项目发表论文8篇(其中SCI/EI3篇),专利2(发明专利1项,其中新型专利1);相关人员或团队相关科技奖励两项(海洋工程咨询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70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