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大洋一号”科考船返航 获国际首次重大发现

发布日期: 2013-11-19 15:41:59

中广网青岛12月28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王朝朋)我国“大洋一号”科考船历时245天,在完成大洋26航次的科考任务后顺利返航青岛。

据介绍,本航次在西北印度洋、北大西洋、南大西洋、尼日利亚几内亚湾和西南印度洋五个重点调查海区开展了海底多金属硫化物、深海生物基因、深海环境和深海生物多样性等多项调查。

在海盗猖獗的西北印度洋脊发现一处非活动海底热液区,这在国际上属首次。在北大西洋脊赤道北附近发现一处海底热液活动区。同时,在南大西洋成功获取1.2吨多金属硫化物,创造了我国单次多金属硫化物获取纪录。在调查区获取了3处新热液异常和地质异常。首次实现了我国在南大西洋对海底热液喷口区的生物环境调查。

我国自主研制的资源综合探测系统得到了充分验证,获得了宝贵的矿藏资料。成功开展了被誉为“中尼两国海洋科技合作的开创性之旅”的中尼首次联合调查航次,这是首次在非洲国家专属经济区开展的以我国为主的国际合作调查,填补了尼日利亚在此区域的海洋地质、地球物理调查空白。

本航次是在中国大洋协会领导下组织开展的,由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负责航次组织实施、负责船舶保障。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等国内外35家单位、186人参加了航次工作。

据悉,“大洋一号”科考船将于2013年进行全面的维护、保养和更新,计划2013年底前执行新的大洋科学考察任务。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