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成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大洋一号”首次环球大洋科考取得四大成果

发布日期: 2013-11-19 16:11:40

2000年6月9-14日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大洋一号”船增改装工程前期论证研究项目评审会和第二次船改专家组会议。参加评审会的有来自11个单位的17名专家和代表。会议分别对701所编写的《“大洋一号”海洋科学调查船增改装技术要求书》、哈尔滨工程大学完成的《“大洋一号”船增改装动力定位系统技术方案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和708所提出的《“大洋一号”船尾部起吊设备增改装技术方案论证》进行了评审和评议;“大洋一号”船增改装技术专家组第二次会议,在《评审会》的基础上,对下一步船改工作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

为更好地完成我国大洋资源调查任务,“大洋一号”于2002年12月完成了近1年的现代化改装。新增的动力 定位系统、网络系统以及先进的深海调查设备和系统化的实验室布局,使其调查能力大为增强,已进入国际先进科学考察船行列。

“大洋一号”环球远航,正逢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600年前,我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在世界航海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600年后的今天,‘大洋一号’首次环球考察任务,将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法律框架下,探索海洋奥秘,开发海洋资源,以实际行动为人类和平利用海洋做出中国人民的贡献.

中国首次环球大洋科考预期将取得四大成果:一是获取三大洋目标区海底热液口附近的硫化物、岩石、沉积物以及生物和其他实物样品;二是初步考察某些海底区域内的热液硫化物的资源分布状况;三是推动大洋科学研究的发展:通过地质、化学、生物等多学科交叉手段,获取热液喷口的矿物成分、流体化学性质及生物组成等相关一手资料,从而更好地认识热液形成的地质过程及热液喷口 矿物、化学及生物相互之间的作用机制等,特别是通过对深海热液喷口附近极端环境生物的调查研究,有望寻找到新的生物基因资源。

2005年4月2日“大洋一号”科学考察船从青岛起航,开始执行我国首次横跨三大洋的科学考察任务。预计2006年1月返回青岛。

2006年1月22日上午,在海上漂泊了近300天的“大洋一号”环球考察船在胜利完成我国首次环球科考任务后返回青岛港。上午10时,国家海洋局将在青岛港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 此次科考制定的3个目标全面完成,表明中国的海洋科学考察冲出中国海,走向全世界,中国的远洋调查能力和水平正向西方海洋大国靠拢。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