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探访“大洋一号”船:三大设备首次同海区立体化作业

发布日期: 2014-01-27 10:07:54

11月30日,为我国远洋科学考察立下汗马功劳的“大洋一号”船,停靠在海南三亚凤凰岛码头。12月2日,它将载着中国大洋第30航次第一航段71名科考队员前往西南印度洋,开启漫漫科考之旅。

今年6月,“大洋一号”船开始恢复性修理工程,9月初,修理项目全部结束并通过验收。本报记者对恢复性修理后的“大洋一号”船进行了探访。

走进“大洋一号”船

一袭纯白外衣的“大洋一号”船在碧海蓝天的掩映下格外耀眼。和陆地上建筑物不同的是,“大洋一号”船共5个楼层,驾驶室为第一层。科考队员的住舱主要集中在二、三、四层,房间虽小,五脏俱全。房间里不仅有衣柜、小沙发、桌椅,还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淋浴室。出发前,科考队还周到地给每位队员配发了洗衣粉、洗发水、毛巾、床单被罩等生活用品。三、四层船舱还分布着深拖、网络、化学等十多个实验室。

“大洋一号”的食堂在三层,里面有电视机、KTV点播器,旁边的冷藏室里储存了各种食物和蔬菜。船的底层是健身房,里面有乒乓球台和运动器械。

记者看到,后甲板上,安放着很多先进设备,布放各种作业设备的A型架矗立在船艉,中深空岩心取样钻机、无人缆控潜水器、缆线、吊车、电视抓斗等都已各就其位。

化学实验室全新亮相

船长曹业政告诉记者,“大洋一号”船自2002年进行过一次改装后,由于长时间航行作业,船上液舱顶板和隔板及舱室底板锈蚀严重,有些地方还存在漏水现象。“恢复性修理后,我们将烧坏老化的电缆和线路全部更换,主机重新修理,部分管路也进行了更改,特别是机舱顶棚钢板加了防水保护。”

此次改装最大的亮点是对化学实验室整体拆装改造,可谓“全新亮相”。记者走进5层的化学实验室,门右侧是一排排超纯水机。来自同济大学的科考队员高航说,化学分析要防止污染,水本身不能受到污染,需要超纯水。超纯水机通过滤芯等可对水进行进一步过滤。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姚梅已经参加了多个大洋航次,化学实验室是她一直战斗的地方。她最直观的体会是,“实验室更大了,空间更敞亮了,环境更加舒适了。”

此时,地板上的一排流水槽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以前,我们将实验废水通过水槽排出,改造后,新增了地下流水槽,可以更方便快捷地排水。”姚梅说。

此外,本航次对温度和环境有特殊要求的化学品的存放环境进行实时测温。“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安全隐患。”姚梅说。

三大设备首次同海区立体化作业

30日下午,三亚海风习习。“大洋一号”船甲板上的机器的燃油味浓烈。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部分设备进行调试。

“和以往大洋航次不同的是,本航次新增加了中深空岩心取样钻机。这样一来,中深空岩心取样钻机、无人缆控潜水器和拖曳式资源综合探测系统将在同一海区进行立体化作业,是我国大洋科考的第一次。”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高级工程师、大洋30航次首席助理崔运璐告诉记者。

崔运璐介绍,中深空岩心取样钻机可在大洋矿区对岩层进行钻探,取得岩芯样品。它在验证矿体丰度、厚度方面也不是其他设备可以代替的。“和浅钻比,中深空岩心取样钻机设计钻取深度达20米。”另外,除了无人缆控潜水器常规的取样器、温度传感器等装置,本航次还对无人缆控潜水器的作业工具进行了开发和配套,安装了测深侧扫声呐等设备。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