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大洋一号”船科考生活纪实 详解驾驶室的工作细节

发布日期: 2014-01-27 11:14:38

12月26日 晴

经过20多天的漫长航行,“大洋一号”船于2013年12月24日到达中国大洋第30航次第一航段主作业区—西南印度洋洋中脊。虽然南半球正值夏季,但随着航行纬度的不断增加,受南极洲冷空气的影响也越来越强烈。站在甲板上,阵阵寒气袭来,让人不由自主打起寒战。

“驾驶台,驾驶台,请船复位,我们准备下放摄像拖体”……东四区时间下午3时许,作业组黄丁勇用对讲机和驾驶台沟通,他带领的小组准备下放摄像拖体。在驾驶台,为了把船开到指定位置,二副胡宇开启动力定位系统进行复位。大约15分钟后复位完毕,胡宇用对讲机通知作业组可以作业。作业期间,驾驶台和作业现场紧密联系,及时沟通。动力定位一旦开启,胡宇在值班期间不能离开,随后按照规定速度使船跑线行驶。

驾驶室位于船的最高层,可以看到船头和船艉。最左边是电子海图,上面清晰标注了水深、等深线和经纬度、地域名称等信息,它比纸质海图更简单直观,是纸质海图的辅助。驾驶台的雷达设备利用电磁波反射原理,通过物体对回波的反射计算物体和船的距离。在雷达显示屏上可以清晰看见一定距离的船舶等物体。高频电话负责附近海域船与船之间的沟通。船舶信息识别系统可以识别附近船只的船名、航速、船籍等信息。另外,驾驶台还有操作台、电罗经、自动舵、动力定位等设备。三副孙传鹏说,一般进出港或者船多的时候手动舵,在大洋上航行都是自动舵航行。

对于一艘船来说,驾驶台就如同人的眼睛,担当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船长负责总体事务,驾驶台在作业期间要配合作业组将船开到指定位置,有时候还需要根据要求不停变化位置和方向。不作业时,驾驶台也要保证航行安全,安排人员值班。大副树明告诉记者,按照国际惯例,货船每天分为6个班,每个班4小时。大副、二副和三副每天每人两个班。大副资历深,每天零时到4时,下午4时到8时,在人最容易困的时间负责值班。二副是每天白天12时到4时,晚上12时到4时,三副是每天8时到12时,晚上8时到12时。

大副树明说,驾驶台值班人员主要负责航行安全,比如防海盗、避让船舶。“大洋一号”船价值5亿多元,船上的科学家、船员的生命更是无价的,驾驶台责任重大。“办成一件事可能需要一帮人,还不一定能做好,但坏事只需要一个人就够了。”树明说,驾驶员都是经过重重选拔筛选出来的,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的马虎随意。

抬头就是茫茫大海。孙传鹏说,船员一般3个月会出现情绪波动较大情况,特别是年轻船员,情绪容易暴躁、易怒。这时候就需要打打球、听听音乐、聊聊天等途径排解不良情绪。

在他们眼里,驾驶室的工作是严肃的,也有些小乐趣。树明说,在海上经常能遇见中国人。就在前几天刚进入印度洋时,他们半夜遇到了一艘300多米长的菲律宾籍油轮,看到是中国船只,他们主动打招呼,因为上面的三副也是中国人。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