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大洋一号”船:抵达作业区当晚海况非常差

发布日期: 2014-02-10 10:12:59

1月26日 雨转多云

早在几天前,我们就得知“大洋一号”船到达作业区的当晚,也就是当地时间1月25日晚间,海况会非常差。果然,昨晚6时一过,船就摇晃起来,而且晃得很厉害,人根本站不稳,我只好躺下。

但刚一躺下,就感觉身体的重心也跟着船来回摆动,很难受,但毫无办法。这不仅是一种体力上的消耗,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折磨。两天前,我刚从晕船的痛苦中走出来,现在又出现了反复的迹象。想坐起来写篇文章,也变成一件艰难的事情。那一刻,我只想对着印度洋长叹,这风何时停?这浪几时消?

平时常听到的一些词,如兴风作浪、大风大浪、与风浪搏击等不断出现在脑海中,在这个无法入睡的晚上,才真正体验到了它们的涵义。突然,行李箱“哗”地一下子滑到了床边。我起身将它连同椅子一起绑住,并将洗手间的门用绳子拴住,将书桌上的东西全塞到了抽屉里,然后继续躺下,却仍无法入睡。

感受到船上的生活真是不易,感受到大洋人的付出不仅是与亲人长久的分别,更是为了祖国的大洋事业,牺牲再多都无怨无悔的那种精神。没亲身体会过在大洋上的工作和生活,很难真正理解什么是大洋人的艰苦拼搏,什么是真正的海洋人。

今天吃午饭时,遇到三副和负责船上作业设备维修的谷志珉。我对他们说:“昨晚船晃得太厉害了,我还是第一次经历。”他们说:“是吗?晃吗?睡着了。”或许是他们对大风大浪已司空见惯,或许是他们的乐观与坚强战胜了一切艰难,但我从内心对他们肃然起敬。(路涛)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