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海洋六号”科考队员太平洋雨夜中作业收样品

发布日期: 2014-06-24 10:32:36

(首席记者 李响)6月23日,“海洋六号”进入中国地质调查局深海资源调查航次的第27天。放眼望去,海天之间的云团不断组合幻化,或像山峦,或成骏马,但丝毫没阻碍阳光温柔地洒在甲板上。

在浩瀚的太平洋腹地,气候的变换只在一瞬间完成。当地时间晚上8时,中太平洋作业区的深海沉积物重力活塞取样已经进行到冲刺阶段——倒数第4个站位,科考人员正在绞车的帮助下收取巨大而沉重的取样器。此时,天空在黑暗的掩护下波云诡谲,暴雨在人们并无意识的情况下形成,瞬间倾泻而至。

“海洋六号”科考队员太平洋雨夜中作业收样品

说实话,这是记者第一次看到太平洋的雨。都说雨大的时候,雨滴会穿成线,这里却织成了网。作业时,“海洋六号”的后甲板灯光密布,像个舞台。在各种灯光的映衬下,雨借风势,加上海水的咆哮,场面更显壮观。倾泻而下的暴雨与幽暗的太平洋融为一体,“海洋六号”被包裹在混沌之中。

但收取样器的作业正在关键,人们心无旁骛。值小夜班的田烈余、陈克新、闫卫召等人正在露天的后甲板上从慢慢释放的绞车钢缆中收取取样器,一时间无处可躲,索性任凭大雨泼在身上,橙色的工作服瞬间就被打湿。

首席科学家何高文和首席科学家助理、本航次技术负责耿雪樵也顾不上什么暴雨,赶紧跑到取样器的刀口附近,查看这次收获如何——就在昨天晚上的取样作业中,取样器刀口刚好扎在一块结壳上,刚硬的结壳硬生生別坏了刀口,只取到了一部分结壳样品,深海沉积物颗粒无收。已经到了本航次的收尾阶段,何高文和耿雪樵真怕再有什么闪失。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