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海洋六号的前甲板上有个游泳池 可泡海水浴

发布日期:2014-06-30 11:34:29

(首席记者 李响)6月25日按计划圆满完成任务后,“海洋六号”正全速奔向关岛。几天的走航期,科考队员将进行简单休整,为即将到来的大洋32航次养精蓄锐。而他们放松的方式之一,就是每天来个海水浴。

“海水浴?!难道‘海洋六号’上有游泳池?总不能跳到海里去游泳吧。”没错,在“海洋六号”的前甲板上,的确有个游泳池。

别误会,“海洋六号”是艘设备先进的科考船,但娱乐设施可没法和豪华游轮比。所谓的游泳池,是绞车组的吴诚强和后甲板作业组的贾峰他们临时搭建起来的。

大管轮余明刚和调查部黄文星在享受海水浴

大管轮余明刚和调查部黄文星在享受海水浴

游泳池不大,长宽差不多都只有3.5米左右,总共也就10个平方米多点,五六个人在里边就有点挤了。虽说游泳有点局促,但泡海水澡绝对没问题。游泳池的骨架用铁丝缠绕固定的竹竿搭起来,里面铺上绿色的帆布,再用绳子牢牢固定在前甲板的护栏上。

竹竿有长有短,有粗有细,外观参差不齐,也没什么修饰,上面用来遮阳的布棚子因为海上风大,已被海风撕扯得有些破烂。虽说其貌不扬,可一点不耽误科考队员来这里放松的热情。每天一到下午四五点钟,趁着太平洋上的太阳稍有点打蔫,好这口儿的人们就纷纷开始走出房间,或单独享受,或三五成群,泡澡享受了。

要是嫌水脏想换水,很简单。水泵已经装好,水管就放在池边,只要打开水泵开关,绝无半点污染的海水瞬间将干瘪的水管涨得滚圆,只要大概十几分钟就能把游泳池灌满。随着船的摇晃,有时还会有点人造海浪的感觉,别提多舒服。

不止在走航期间,在作业时,下了班的科考队员在高温中高强度的劳动后,往往全身湿透,这时泡个海水澡,最舒服不过了。有多舒服?那天,首席科学家助理、本航次技术负责耿雪樵去感受了一下。用他的话来说,“躺在里面,海水拖着疲惫的身体,不一会儿居然睡着了。要不是有人来叫他,还不知道睡到啥时候”。

大洋深处的海水像水晶般湛蓝、纯净,站在船头往下看,如镜面般平静,尤其在天气热的时候,确实有种想跳下去游个泳的冲动。但出于安全考虑,船上不允许人员下水。这是个合理要求,但这个矛盾怎么解决?

去年,有科考队员突发奇想:“能不能在船上建个游泳池,把海水抽上来不就行了。”几个人商量后,觉得可行,就向临时党委提出申请。临时党委在碰头会上还专门研究了这事儿,觉得能让大家放松,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也未尝不可。于是乎,修游泳池这事儿就落到了吴诚强身上。

吴诚强,人送绰号“老中医”。这个绰号由来已久,是咋来的,已没人说得清楚,但干起活来,真不含糊。记得一上船,他就吵吵着等游泳池建好,让大家去泡澡。那天下午,青年突击队成立,这边年轻人宣完誓,纷纷帮老中医扛竹竿,拿帆布。因为有了去年的经验,游泳池很快成型,要不是晚上下雨,当天就能完工了。

在“海洋六号”上呆这一个多月,记者深深体会到了科考队员的辛苦。尽最大努力让他们放松,临时党委作了各种努力。比如说,开放WIFI、打电话,船上甚至还有健身房、桑拿房,能打乒乓球。不会放松,又怎么会懂得工作呢?

写完这篇稿子,合上电脑,大管轮余明刚刚好经过门口,“走,泡澡去。”他邀请记者。他是游泳池的常客,只要没事儿,每天必去。“走,”要下船了,还没去过,记者也要去享受一下太平洋的海水浴。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