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2014-2015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再次起航

发布日期: 2014-07-03 14:48:19

2014-2015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将再次起航,按照“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总体计划安排,此次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5航次)将分三个航段在西北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富钴结壳勘探区(第一航段)和西南印度洋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区(第二、三航段)开展下潜及常规调查作业。本航次海上时间共计约160天。

富钴结壳勘探,多金属硫化物,潜航员,蛟龙号

与以往蛟龙号航次相比,今年的航次具有任务多样、队伍年轻、新设备多的鲜明特点。首先,从航次任务来讲,不仅要开展资源调查、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调查;而且还肩负着培养操作维护人员,培养潜航员的责任,并要进一步优化作业规程;同时本航次还承担着开展全民海洋意识教育的任务。有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海洋报和山东作家协会的媒体记者随船及时报道蛟龙号下潜作业情况。要开展南京世界青年奥运会的火炬水下传递,开展福州公众开放日活动。同时北京汇文小学的老师也将参加航次,为在青少年中开展海洋科普教育创造条件。

第二个特点,队伍年轻,研发队伍进一步减少,科学家和操作维护人员增加。本航次35岁以下人员占47%。

第三个特点是与蛟龙号配套的新设备和作业工具多。国产超短基线首次使用,蛟龙号在海底还将试验与之配套的小型缆控机器人,另外新研制的各种采样工具也是首次使用。

目前已经完成了超短基线定位系统海试,召开了技术咨询专家组会议,开展了航前检查。认为航次人员组织、船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水面支持系统常规调查设备及各种备品备件均满足出航要求。

据悉,7月3日还将举办蛟龙号福州公众开放日活动,预计将有千人有机会与蛟龙号零距离接触,并与潜航员进行互动。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