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面朝大海看“向阳红09号” 与海洋六号“会面”

发布日期: 2014-07-23 11:47:40

当地时间7月17日22时,“向阳红09号”出现在“海洋六号”附近海域。

“向9来了!”听到首席助理姚会强在门外一喊,我睡意全无,抓起相机来就跟他往外跑。只知道这几天搭载“蛟龙”号的“向阳红09号”船会在附近,但始终不见踪影。来到驾驶台确认了一下方位,大概“向阳红09号”船在离“海洋六号”13公里远的地方。透过驾驶台玻璃,可以远远望见它似一团星火在浩渺的海面上摇曳。

之前,7月15日“海洋六号”协助“向阳红09号”完成了一项5000多米的深海CTD温盐深测量,为“蛟龙”号深海下潜提供了参考数据。今天,两船首次相距这么近,“向阳红09号”海试现场总指挥、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峰率先通过对讲机与海洋六号首席科学家刘方兰教授进行了通话和交流,首席助理于彦江也跟即将乘“蛟龙”号下潜的邓希光博士聊了聊。据说,当时“向阳红09号”正在附近海域进行1000多米的浅海CTD温盐深测量,做完之后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你在向9上有想要见的或者想联系的人吗?”看到我对向9的憧憬,有人这样问我。“没有!”或许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会如此企盼、又在企盼什么。 或许只是想确认在这无边的大洋深处,还有另外一些来自祖国甚至家乡的亲人们吧。“海漂”的日子里,哪怕海里见到一条鱼都能激动好久,何况是一艘船而且还是国内赫赫有名的“向9”?也许,其中还有一种思乡之情吧。不知“向9”上有没有人在遥望“海六”,也不知还有多少人同样在体验这种思念……

夜深了,站在船头飞机平台上与“向9”隔海遥望许久,看着它和天边的星星一起随波飘摇。那种感觉,真的很美。(特派记者 毛志红)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