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海洋六号记者手记 8级风4米浪今夜无人入睡

发布日期: 2014-07-27 15:27:08

    中国网7月27日讯从7月25日晚到次日凌晨3点,“海洋六号”上几乎没有人能入睡。

风力7-8级,浪高达4米,船过之处,激起浪花拍打着4楼的窗户。受低压扰动影响,从25日晚上开始海况逐渐变差,船舶摇摆幅度加大,终于有了传说中“晕船”感觉:走路从“S”型变为“Z”型,伴有恶心呕吐症状。

海洋六号记者手记 8级风4米浪今夜无人入睡

海洋六号记者手记 8级风4米浪今夜无人入睡

    “船摇的时候,躺在床上,会从这边滑到那边。”之前听了首席助理姚会强的话还以为是在开玩笑。如今眼睁睁看着装满水的杯子从桌子左边滑到右边再滚落到地上,开始用心体会这份对我来说貌似迟到的“晕船”能有多大能量。

“晕船,最好的办法就是躺着。” 担心随着晕船反应越来越强可能写不了东西,趁自己还清醒,摇摇晃晃写完一篇小稿就上床休息了。事实远远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床再也不像平时那样如摇篮般温柔,躺在上面简直是自己跟自己较劲,在毫无规律的晃动中努力寻找平衡,唯一的念头就是“不要摔下床去!”

凌晨1点多,船外船内噪音鸣奏,好不热闹。忽然,只听洗手间内突发轰鸣如坍塌了一般,紧接着里面又是一通“交响”。打开床头灯起身准备下床,脚还没有落地便被甩到了对面的沙发上。“洗发水、沐浴液之类瓶瓶罐罐究竟做了怎样的抛物线运动,得以从洗手间拐弯抹角砸落到卧室床边?”还没来得及搞清其中的力学关系,又听洗手间内传来一阵轰鸣。跌跌撞撞赶过去,只见里面的水桶泼溅着水花撞击墙壁,擦脸油、洗手液、洗涤灵、晾衣架等等但凡能动的大小物件,全部在地上横冲直撞。

无奈,趁着船晃动较小的空当,本能地逐件收拾放回原处。好不容易回到床上没有几分钟,洗手间又是同样一阵坍塌,“看来,今夜注定无眠了。”索性打开房门,到走廊里看看外面的世界,几乎每个房间都灯火通明,“也许,大家都跟我一样在收拾东西……”大概凌晨四点钟的样子,不知是船在逐渐变稳还是人已适应了摇晃,终于熬不住睡了。

海洋六号记者手记 8级风4米浪今夜无人入睡

海洋六号记者手记 8级风4米浪今夜无人入睡

天亮了,大家工作之余最感兴趣的话题就是分享夜里的故事。此时,才发现我不知不觉又错过了很多精彩。据说,有经验的队员们两三点钟都去了理论上最稳的地方——餐厅。厨房里是大小物件最多的地方,厨房师傅说当时瓶瓶罐罐、锅碗瓢盆满地都是,叮叮当当响个不停。二管轮李巍好不容易熬了一锅粥,还没能尝上一口,摇摇晃晃端起来刚一转身,锅空了,粥没了,地上汤汤水水一片狼藉。还好,粥没有泼到人身上,简单收拾了一下,李巍又无奈地泡方便面去了。

“出海多了,碰到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奇怪了。”调查部部门长王俊珠说,他房间冰箱门直接被甩开了,里面的东西破门而出滚落了一地。多亏了平时船上安全措施都很到位,各类仪器设备等物件在这次风浪中免于受损。听说,为了确保船舶行驶安全,船长一直在驾驶台值守。不知道还有多少值得分享的故事,听着大家诉说自己的经历,看着大家开心的笑容,逐渐被队员们的幽默、乐观所打动。

如果再有这样的机会,无论多晚我都要大胆走出房门,完整地记录“海洋六号”上的点点滴滴,记录队员们海上生活的乐观豁达。

(中国国土资源报社特派记者 毛志红)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