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海六课堂”开讲啦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大洋32航次返航途中讲座小记

发布日期: 2014-10-27 09:47:32

返航途中,科考作业任务结束,科考队员们、船员们的船上生活相对轻松。“海六课堂”如期开讲。

国家海洋局二所倪建宇博士作讲座

国家海洋局二所倪建宇博士作讲座

“每个航段都会有不同单位的科考队员来到海六参加科考工作,他们都是各个单位的精英,有博士、有教授,很多都是这个领域未来的翘楚,机会难得,所以我们想利用走航的时间,请他们就自己所专注的领域或自己的经历做一次讲课,既是一种学术交流也是一种生活调节。”船长蓝明华对海上课堂很重视。

航段首席邓希光教授作讲座

航段首席邓希光教授作讲座

在大洋32航次结束科考任务返航途中的海上课堂里,来自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万里学院、厦门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将大家带进了深海世界、带进了南极、带进了北极、带进了海洋微生物的生态圈里。

科考队员正在聚精会神听讲座

科考队员正在聚精会神听讲座

来自广海局的邓希光博士,今年随着蛟龙号下潜至深海。他用图片和视频,向大家展现了深海生物的丰富多彩、我国海洋科技的进步,以及潜航员的工作环境、工作状态,独自翻跟斗的海参、机器人捡拾海底生物的灵活动作等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自浙江万里学院的熊尚凌老师,曾随雪龙号远赴南极。在“海六课堂”上,他向大家展示了南极科考队员的苦与乐,让常出大洋的在座科考队员们感同身受,又多了一种体验。

首席科学家刘方兰教授作讲座

首席科学家刘方兰教授作讲座

有了南极,也有北极。厦门大学的胡王江博士,随科考船辗转北极圈。胡博士结合照片、音乐,展示了美丽的北极光、航程中的国别外交、下雪时年轻科考队员的青春笑脸、饭后飞机平台上的遛弯生活等等,让大家身临其境。

厦大胡王江博士作讲座

厦大胡王江博士作讲座

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的研究员倪建宇则从专业角度,讲述了大洋32航次第3航段科考工作相关科研工作,向大家讲述了海洋环境研究的前前后后……

浙江万里学院熊尚凌教授作讲座

浙江万里学院熊尚凌教授作讲座

讲座现场,每次都座无虚席。科考队员李琦说,“海六”上,很多人来自不同的单位、专业一般也不相同。像南极、北极、蛟龙号下潜这样的经历,就不是一般人都能亲身体会的了。通过他们的讲座,也就好像自己去过了一样。而且可以增长自己的见识和知识,了解其它专业方向的研究进展,而且大洋调查都是多学科、多专业性的,多听他们的讲座,对自己以后的工作也很有帮助。如果专门花时间来了解各专业知识的话 也没那个时间和精力。海六课堂上的讲座一般都是比较科普性的,一个小时的时间可能比自己花一天时间了解得都多了。

科考队员杨永深为赞同。他说,平时很难这么多专业的人聚在一起。海六课堂可以让我们了解不同行业的知识,拓展知识面。

首席科学家刘方兰说,这样的课堂还将继续。接下来,还将根据各人所长安排多次讲座。(中国国土资源报特派记者 程秀娟)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