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悬浮颗粒大体积原位过滤系统首次在海洋六号应用

发布日期: 2014-11-03 12:56:58

海洋六号,悬浮颗粒大体积原位过滤系统

投放悬浮颗粒大体积原位过滤系统

中国网10月12日讯当地时间1011日凌晨,随着最后一个站位的成功回收,首次在海洋六号船应用的悬浮颗粒大体积原位过滤系统调查项目正式结束。据统计,该项目在海洋六号船大洋32航次第3航段的三个站位顺利完成了15次作业任务。

据首席科学家刘方兰介绍,悬浮颗粒大体积原位过滤系统是一款在水下自启动的采样系统,目的是获取海洋环境调查的参数。作业时,把设备挂在钢缆上,下放至一定深度停留40分钟,系统定时自动启动抽水过滤,从而获得水中悬浮颗粒物样品。系统采样的同时,将记录采样时间、采样体积、压力数据和流量等数据信息。回收后,工作人员可以使用终端仿真软件下载和保存这些数据。本航段该项目分别在水深50米、100米、200米、500米、1000米处作业,作业效果良好。

该项目随船负责人是本航段首席科学家助理、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研究员倪建宇。据他介绍,通过不同层位过滤悬浮颗粒,可以研究有多少颗粒物从海洋表层沉降到底层,从而研究海洋表层生物与海底生态系统之间的耦合关系,因为表层沉降的颗粒物是海底生物食物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程秀娟)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