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海洋六号船顺利回到南海 离珠江只有一天多航程

发布日期:2014-11-03 13:07:05

电子海图显示,海洋六号于10月31日凌晨6点过完巴士海峡进入南海

中国网11月2日讯 1031日早上六点左右,四周仍是一片茫茫大海,海洋六号船电子海图上,代表船舶的标识缓缓驶过巴士海峡。经过158个日日夜夜,海洋六号船终于回到熟悉的南海,离珠江口只剩一天多的航程。

据船长蓝明华介绍,今年海洋六号过巴士海峡很顺利,运气很好,没有因为天气原因而耽误过巴士海峡。据他回忆,今年是海洋六号船第四次完成大洋科考任务后穿越巴士海峡,前三次的回家之路都坎坷不平,被恶劣的海况拦在巴士海峡之外,被迫推迟穿过巴士海峡的时间。

巴士海峡地处台湾南部与菲律宾吕宋岛之间,是一处重要的国际交通枢纽,是南海通往太平洋的必经之路,每天都有许多的船舶经过这里。巴士海峡也是一个著名的“风口”,强劲的东北季风或西南季风,特别是中国大陆南下的强冷空气或西北太平洋生产的热带气旋的影响下,都会在巴士海峡掀起巨浪,严重影响船舶的航行安全。

“今年如果早一两天或者晚一两天过巴士海峡,海况都不好,浪大。因为从10月份开始,冷空气就频繁南下,在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及南海北部掀起大浪天气。”蓝明华每天都会收集最新天气预报信息资料,关注未来一星期的气象情况,由此判定最佳过巴士海峡的时间,“如果遇上风浪大的时候,我们就会在提前减速在大浪区外滞航等待,等海况好转后再加速通过巴士海峡。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113日起,受新生产的20号台风NURI外围云系影响,巴士海峡海况恶劣。所以说今年运气非常好,进出巴士海峡都没有遭遇风浪侵袭。”(记者程秀娟)

1  2  3  4  >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70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