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热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大洋一号”今日起航执行大洋第34航次科考 将使用多种自主研发设备

发布日期: 2014-11-27 12:55:21

中国网11月16日讯(记者 冯竹)执行我大洋科考第34航次任务的“大洋一号”船今日从三亚起航。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国大洋协会理事长王飞以及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等参航单位的代表为大洋34航次全体科考队员送行。

大洋一号,第34航次,多金属硫化物

起航仪式现场(摄影/中国网 冯竹)

大洋一号,第34航次,多金属硫化物

共同期待参航队员凯旋归来(摄影/中国网 冯竹)

据介绍,调查区域在西南印度洋我国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期间将4次停靠毛里求斯的路易港。按照中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本航次主要任务是切实履行“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对多金属硫化物进行合同区勘探,兼顾环境基线和生物多样性等调查。

图为参航人员(摄影/中国网 冯竹)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国大洋协会理事长王飞为参航人员送船(摄影/中国网 冯竹)

本航次是我国开始履行“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规划第一个五年任务(2012年—2016年)的第二个航次。在大洋30航次开展的调查方法与技术从探矿向勘探转换的摸索的基础上,本航次将依据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一般勘探规划执行勘探任务,使用综合异常拖曳探测拖体并结合地质取样进行多金属硫化物矿化异常调查;使用自主研发的中深孔岩心取样钻机开展硫化物岩心取样;使用自主研发的拖曳式资源综合探测系统开展矿体特征调查;使用电视抓斗、箱式或重力柱进行化探取样。本航次具有勘探技术方法与工作部署更趋规范、面上调查与浅部勘探并重的特点。

参航人员登船(摄影/中国网 冯竹)

大洋一号,第34航次,多金属硫化物

“大洋一号”今日起航(摄影/中国网 冯竹)

多金属硫化合同区共分成100个区块。通过本航次工作,计划开展15—20个区块的多金属硫化物矿化异常区调查工作,同时获取国际海底管理局要求的环境基线资料及获取生物基因样品。

大洋一号,第34航次,多金属硫化物

“大洋一号”今日起航执行大洋第34航次科考(摄影/中国网 冯竹)

共有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41家国内外单位共290人参加本航次,其中212名为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包括后备人员和7名外籍专家)、78名为远洋船员(包括后备人员)。计划时间209天,航程约2万海里,分为5个航段,预计2015年6月22日返回青岛。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