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热液

发布日期: 2014-11-27 13:24:18

热液

Hydrothermal liquid热液又称汽水热液,是地质作用中以水为主体,含有多种具有强烈化学活性的挥发份的高温热气溶液。在不同的地质背景条件下,可形成不同组成、不同来源的热液。温度多在50-400℃。组成物质除水以外,含H2S,HCL,HF, SO2, CO, CO2, H2, N2、KCl、NaCl、B(OH)4等挥发组分,金属离子有K、Na、Ca、Mg、Fe、Cu、Pb、Zn、Au、Ag、W、Sn。是后生地质活动的重要参与者与关键性因素。对于绝大多数金属矿产和变质岩的形成起着决定性作用。

热液产物

是指所有海底热液活动过程形成的产物,主要包括热液流体,热液柱,热液硫化物,喷口生物,热液蚀变岩石,含金属沉积物和自然元素等。热液产物可以分布在海底表面,也可以分布在海底以下。热液堆积体 由热液产物堆积而成的,主要由从热液流体中沉淀出的硫化物,硫酸盐等矿物组成。若热液堆积体主要由硫化物组成,又称为海底多金属硫化物堆积体,热液产物可以呈烟囱体,丘状体,脉体,网脉体,角砾,壳体和球体等形态产出,除了含有各种硫化物矿物之外,还包括硫酸盐,氧化物等矿物。热液产物地貌: 多个烟囱体聚集分布,成群产出构成烟囱体群,烟囱体或烟囱体群可以分布在丘状体之上,烟囱体坍塌可以堆积成热液丘状体。 热液丘状体主要由坍塌的烟囱体,烟囱体碎块,块状硫化物等堆积而成,在其内部可以分布着脉状和网脉状,存在着早期矿物被后期矿物交代,穿插现象,烟囱体的形态复杂多样,呈筒状,柱状,尖塔状和蘑菇状。热液产物构成的地貌分类: 烟囱体地貌 丘状地貌 烟囱和丘状复合地貌其他形态地貌 热液喷口: 指喷口流体喷出或者曾喷出并且伴随有热液产物形成的部位,烟囱体,丘状体或者海底裂隙处往往拥有众多的流体喷口,可以构成喷口群。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