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海底热液多金属硫化物

发布日期: 2014-11-27 13:27:20

海底热液多金属硫化物(hydrothermal sulfide)是富含铁、铜、铅、锌等金属的热液成因之海底自生沉积物。

主要分布在大洋中脊、岛弧和扩张海盆的裂谷带。最初发现于红海,继之在东太平洋洋隆、大西洋中脊、印度洋中脊顶部都有发现,呈泥状、浸染状和块状产出。泥状的叫多金属泥,如红海;块状的则称块状硫化物,如东太平洋洋隆和加拉帕戈斯扩张中心的硫化物沉积。主要矿物成分是:黄铁矿、黄铜矿、闪锌矿等硫化物类和钠水锰矿、钙锰矿、针铁矿及赤铁矿等铁锰氧化物和氢氧化物。成因尚在探讨中,一般认为其重金属来源与裂谷中溢出的岩浆后期热液有关,所含金属如铁、锌、铜,具有浅 中深热液型矿液的特征。它是最引人注目的深海矿产资源。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