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访大洋一号34航次首席科学家陶春辉 对此次科考充满期待

发布日期: 2014-11-28 11:41:52

中国网11月15日讯(记者 冯竹) 大洋一号第34航次科考将于三亚启航。参与此次科考的首席科学家陶春辉说,大家对科考工作充满了期待,设计了比以往更高的科学目标。

据了解,此次科考将在我国硫化物勘探区进行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环境基线调查、生物资源调查以及在印度洋海盆进行稀土资源侦查性调查等科学考察。此次科考将在一万平方公里区域寻找热液区,在技术上新设备可帮助寻找热液表面的热液异常,而表面以下则通过地球物理方法确定三维分布下估算硫化物规模资源量。此外,还能利用电磁法遥测热液的分布以及通过20米中深钻来验证。

物资源勘探,陶春辉,大洋一号

首席科学家陶春辉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摄影/中国网 冯竹)

此次勘探在方法技术和人员上面都很专业化。陶春辉说,今年的调查队员都很年轻,一共291人,分别来自41家单位,其中80后占了一半。这些调查队员中,212名为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包括地质、化学、地球、物理、生物、环境等方面的专家。

对于此次科考,陶春辉表示最担心的就是途中装备出现问题,或者海况不好,这样会影响到设计方案的完整性。

陶春辉,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副主任,从事洋中脊海底热液活动及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的调查与研究。在世界三大洋洋中脊发现了19处热液区,实现了“零”的突破,创造了3个“世界第一”。研发了国内首套“多频海底声学原位测试系统”,建立了多参数正反演模型,解决了底质声学的技术瓶颈。研制出在线式“便携式赤潮与渔场环境监测系统”,促进了浙江省近海环境保护。为我国获得了在西南印度洋的世界第一个硫化物矿区合同,维护了我国在国际海底的权益。2007年开始担任首席科学家,今年是他第七次担任首席科学家。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