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大洋一号”船起航执行第34航次科考任务

发布日期: 2014-11-28 13:18:01

11月16日,“大洋一号”船从海南三亚起航,前往西南印度洋我国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执行中国大洋第34航次科学考察任务。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飞等前往码头为科考队员送行。

据悉,大洋34航次计划时间219天,航程约2万海里,分为5个航段,预计2015年6月22日返回青岛。本航次主要任务是履行中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对多金属硫化物进行合同区勘探,兼顾环境基线和生物多样。

据航次首席科学家陶春辉介绍,本航次是我国开始履行“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规划第一个五年任务(2012年~2016年)的第二个航次,最主要特点是将从过去的找矿带勘探转变为正式的区域勘探,在1万平方公里的合同区域寻找海底热液异常区域,进一步尝试电磁法遥测等地球物理方法,对热液异常区进行综合探测工作。航次将使用综合异常拖曳探测拖体并结合地质取样进行多金属硫化物矿化异常调查;使用自主研发的中深孔岩心取样钻机开展硫化物岩心取样;使用自主研发的拖曳式资源综合探测系统开展矿体特征调查;使用电视抓斗、箱式或重力柱进行化探取样。

陶春辉告诉记者,多金属硫化合同区共分成100个区块。通过本航次工作,计划开展15个~20个区块的多金属硫化物矿化异常区调查工作,同时获取国际海底管理局要求的环境基线资料及获取生物基因样品。

此前,国家海洋局办公室于11月13日组织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和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等部门,对正在三亚备航的“大洋一号”船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经过详细检查后,检查组认为,相关单位组织有序、密切配合,顺利完成了备航任务。为确保航次任务开展,参航单位建立了大洋科考安全责任制,将科考船危化品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到人,各类法定证书、技术证书、航海图书资料齐备有效。消防、医疗、救生等预案完备。人员身体健康、精神饱满,具备执行中国大洋第34航次科考任务的出航条件。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