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际新闻动态

中国代表在联合国阐述海洋和海洋法各相关领域立场主张

发布日期: 2014-12-10 11:22:17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9日在第69届联大就“海洋和海洋法”议题发言,阐述中方关于海洋和海洋法各相关领域的立场和主张。

今年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生效20周年。刘结一称赞《公约》为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秩序提供了重要保障。

刘结一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工作,支持委员会严格按照《公约》及议事规则履行职责,确保有关划界案审议的质量和专业性,并赞赏委员会为平衡处理沿海国合法权益和国际社会整体利益作出的积极贡献。

在发言中,刘结一说,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委员会日益繁重的工作量,呼吁各方继续推进改善委员会工作条件。今年中国再次向有关自愿信托基金捐款20000美元,以资助发展中国家委员出席委员会会议。

同时,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家有效、全面参与国际海底事务,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了帮助。今年中国再次向国际海底管理局自愿信托基金捐款,以资助发展中国家委员出席管理局法技委和财务委员会会议。

刘结一称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国际海洋法法庭受理的案件数量不断增加,所涉领域日渐广泛。中国重视和支持法庭在和平解决海洋争端、维护国际海洋秩序和推广海洋法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赞赏法庭在帮助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方关注法庭正在审理的首例全庭咨询意见案,并提交了书面意见,认为《公约》和《国际海洋法法庭规约》并未赋予法庭全庭咨询管辖权,希望法庭充分考虑各方关切,慎重处理相关案件。

刘结一称,中方很高兴看到全球海洋环境报告与评估经常性进程的制度框架已经确立,首份综合性环境评估报告的初稿也即将完成。中国积极推荐专家参与了报告的编写工作,并愿继续为有关工作作出努力。

刘结一说,中国作为负责任的渔业大国,积极参加国际渔业组织的工作,致力于加强对渔业资源的养护和管理。中国政府愿继续与有关各国一道,共同促进国际渔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合理规范渔业行为。

刘结一最后表示,中国是国际海洋法治与和平解决海洋争端的坚定维护者和促进者。中国政府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循《公约》的具体规定,和平解决海洋争端,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和平解决争端方式的合法权利。在有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前,有关各方应开展对话,寻求合作,共同维护有关海域的和平与稳定。

本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表《关于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重申中国不接受、不参与该仲裁的严正立场,并从法律角度全面阐述中国关于仲裁庭没有管辖权的立场和理据。(邓敏)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