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2014年青岛城乡建设投资超400亿 蛟龙号母港年内建成

发布日期:2014-12-18 09:51:12

近日,凤凰网青岛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2014年全市44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推进顺利,总投资402亿元,总建筑面积427万平方米,实现完工6个,开工在建17个,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21个。这些项目

近日,凤凰网青岛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2014年全市44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推进顺利,总投资402亿元,总建筑面积427万平方米,实现完工6个,开工在建17个,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21个。这些项目涉及到医疗、教育、养老、科技、文化等热点领域,是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保障性基础性工程,是名副其实的便民惠民工程。

国家深海基地、南九水路老年公寓等6个项目年内完工

位于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国家深海基地项目于2013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作为蛟龙号母港,基地海域建有国内最大的科考船停靠码头,可同时停靠2艘万吨级科考船和3艘3000吨级科考船;陆域建有试验检测水池、维修维护厂房、深潜模拟训练馆、超高压环境模拟车间等,能够满足深海科学研究的各方面需要。基地投入使用后,不仅会成为深海产业孵化的桥头堡,更将成为我市蓝色经济发展的引擎。

医养结合式老年公寓即将投入使用

市北区南九水路老年公寓项目土建、安装、精装修工程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设备采购招标工作,预计明年投入使用。项目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投资8400万元,设有床位350张,可提供全天候集中养老服务。这是我市第一家专门收养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公办养老机构,不仅建设有无障碍居室、浴室、餐厅等生活用房,还建设有诊疗室、化验室、理疗室等专业医疗用房,是一所医养结合式老年公寓。项目投入使用后还将凭借自身资源优势大大带动所在片区的居家养老服务。

首个专用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建成完工

近日,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项目建成完工,这是我市首个专用救灾物资储备仓库,也是我市为完善城市防灾减灾体系搭建得又一道可靠屏障。项目位于即墨市蓝村镇规划路以北、火车站以西地块,北临102省道和青银高速公路,交通运输便利,十分利于物资运输调配;同时严格按照省级救灾物资储备仓库的标准进行建设,占地面积1.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900平方米,投资2800万元,建有库房、管理用房及晒场等,并配有各类装卸、技防、通讯调度等专用设备,将储备同时满足4.3万人需求的帐篷、救生包、移动厕所等救灾物资,物资储备管理能力大大提升。

此外,另有3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在今年完工:市第三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已于今年7月开始启用,床位增加至800张,市妇女儿童医院二期项目明年投入使用,床位将达到1150张,功能更完善,布局更合理,群众就医条件大大改善;青岛聋校综合楼项目年底完工,作为我市特殊教育资源,将专门招收听力障碍学生,开展分类教学和听力康复训练。

市立医院东院二期、青大附院东院二期等17个项目开工建设

为缓解广大市民就医难问题,青大附院东院和市立医院东院开始扩容:青大附院东院综合病房楼于今年9月奠基开工,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投资4.8亿元,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扩容后的青大附院东院床位总数将达到2000张;市立医院东院二期门诊住院楼在今年11月奠基开工,这是一座以老年病的诊疗、急救、手术为主要功能的门诊住院综合楼,设置床位500张,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投资9亿元,预计2016年底交付使用。位于红岛片区的人民医院和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也进入到场地平整施工阶段,人民医院占地约400亩,一期建筑面积约31.8万平方米,投资约25.4亿元,设置床位2000张,拟建成三甲综合医院,成为我市北部医疗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投资约7亿元,设置康复床位800张,拟建成辐射山东半岛、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康复技术资源中心。同时,市立医院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海慈医院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新增建设,将为我市培养优秀的社区全科医生队伍,推进“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实现合理的就医分流。

高校、中学建设推进迅速

山大青岛校区博物馆建设已在上月拉开帷幕,预计2016年8月交付使用,建成后将对外开放,成为全体市民共享的文化资源平台;同属于山大青岛校区“三馆”项目的图书馆也将在近期开工建设,体育馆将在明年开工建设。青岛大学科技研发中心、青岛大学医学教育综合楼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中科技研发中心设有8个科研院所,将成为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高新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选址于红岛经济区的青岛中学项目已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设有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小学初中、高中和国际学校4个教学部,246个班,招生规模达8000余人,将打造为标准化、现代化、规模化的国内一流学校;青岛美术学校、外语学校、实验高中、39中、19中五所高中项目已有多个单体封顶,这些中学分布在开发区、城阳区、即墨市,优势教育资源将进一步实现均等化。

社会保障项目相继开建

积极助力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会优抚事业,市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优抚医院改造正在有序推进,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装修工程已近尾声;位于市北区南昌路的市老年活动中心项目即将开建,项目将建成集展示、活动、教学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老年活动中心,满足我市老年人的文体活动需求;原市少年宫红领巾剧场在经历60多年运营后即将迎来新生,新剧场正在原址之上加紧建设,并将在老剧场原有功能之上实现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新提高。

据悉,明年我市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将转入大建设阶段,并且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项目建成完工,广大市民将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利好,享受到更为完善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70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