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国内新闻动态>>

刘赐贵局长连线"向阳红09"和"大洋一号"船 叮嘱船员

发布日期:2014-12-21 09:47:24

中国大洋协会 今天下午,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大洋协会理事长王飞等人通过视频连线,对正在执行第35航次科考任务的“向阳红09”号船及执行第34航次科考任务的“大洋一号”船进行了任务视察。




目前,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进入到关键时期,而“大洋一号”进行的西南印度洋硫化物调查也在履行勘探合同的关键时期,在这两个关键时期,刘赐贵、王飞等国家海洋局领导以及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北海分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领导等相关负责人对”向阳红09”船和“大洋一号”船进行了工作检查。

今天下午两点半到三点十分,刘赐贵、王飞等人对“向阳红09”船进行了工作视察。在视频通话中,刘赐贵、王飞等人认真听取了现场指挥部总指挥于洪军、临时党委书记窦永林等人作的情况汇报,并代表国家海洋局党组向全体队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据悉,“向阳红09”船已于今年11月25日搭载蛟龙号从江阴赴西南印度洋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执行第二、三航段任务,12月5日停靠毛里求斯进行了补给及人员上船,12月18日再度起航,预计12月21日抵达作业海区并视海况择机下潜。第二、三航段蛟龙号计划各下潜10次(机动1次),共计20次,预计2015年3月19日返回青岛。第二航段任务完成之后靠港毛里求斯期间(2015年1月21日-23日),航次现场指挥部将视情配合我国驻外使馆开展公共外交活动。







紧接着,下午三点十分到四点,刘赐贵、王飞等人对“大洋一号”船进行了工作视察。在视频通话中,刘赐贵、王飞等人认真听取了首席科学家李怀明、“大洋一号”船长曹业政、临时党委书记陈广喜等人作的情况汇报,并对“大洋一号”船目前的蔬菜缺乏问题给出了建设性建议。

据悉,“大洋一号”船于11月16日从三亚起航开始执行大洋34航次任务,计划2015年6月22日返回青岛,分为五个航段,总计219天,期间四次停靠毛里求斯路易港。本航次将依据《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一般勘探工作规划》执行勘探任务,主要使用综合异常拖曳探测拖体并结合地质取样进行多金属硫化物异常调查。第一航段已于12月5日到达工作区。截至今天,海上航行作业共计35天时间,航行6250海里。




刘赐贵在视频连线的过程中,分别对“向阳红09”船和“大洋一号”船的全体工作人员提出了“四个确保”。第一是确保团结协作、同心协力的精神状态。刘赐贵指出,大家要服从临时党委和指挥部的指挥,在开展会议时,可以进行充分的讨论,但一旦做出决策,要坚决执行,要发扬团队精神,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任务。第二是确保人员、船舶、设备的良好状态。良好的状态能够使每个任务都万无一失。要求每个岗位的同志应注意每个细节、环节,不能有任何马虎、麻痹的思想。对于蛟龙号来说,任何一次新的下潜都应是从零开始,一定要严肃、认真对待。第三是确保在特殊地形、海况下要有详细的、有效的预案。在发生特殊情况时要进行有效应对。不打无把握之仗,不冒险。对区域不了解的话,宁愿把情况搞清楚再进行任务。刘赐贵还建议,每天晚上六点半都应该开一次碰头会。他说,经常开会,集结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会取得更好的效果。第四是确保以科学态度来工作,确保科考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两次视频连线的最后,刘赐贵、王飞等人分别祝“向阳红09”船和“大洋一号”船上的船员和科学家身体健康,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归来。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70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