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百科
您当前的位置: 大洋百科>>

海洋六号

发布日期:2014-12-26 12:55:39




“海洋六号”综合调查船以海底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为主,首次集地震、地质调查等多项调查功能于一体,是目前世界上第一艘综合地质地球物理调查船,我国首次自行设计、建造,总造价近4亿元。

2008年10月在武昌造船厂建成下水,该船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建造,以海底"可燃冰"调查为主,能在海上航行60天无需补给。2018年11月11日,"海洋六号"科考船完成深海地质调查第6航次和中国大洋第51航次科考任务,返回广东海洋地质专用码头。

设计配置

"海洋六号"综合调查船集地震、地质调查等多项调查功能于一体,采用电力推进系统、动力定位、全回转舵桨等国际先进技术及设备,配置了深海水下遥控探测系统、深海取样分析、深水多波束测深系统、深水浅地层剖面系统、长排列大容量高分辨率地震采集系统等多种高科技调查设备,配置有4000米级深海水下机器人"海狮号",装备条件在中国海洋地质调查队伍中首屈一指。

该船总长106米,型宽17.4米,型深8.3米,设计吃水5.5米,设计排水量4600吨,最大排水量5287吨,试航速度17节,自持力60天,续航力15000海里,可在国际海域无限航区开展调查。该船的顺利下水,标志着中国海洋地质调查装备正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海洋六号"还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的设计。所有的住舱都配备有卫生间、淋浴设备,配有电视机,随时可以收看卫星电视,所有的房间将来都可以上互联网,船上还配有健身房、阅览室、桑拿房等,为工作人员创造了一个好的生活、工作条件。

"海洋六号"在设计上,严格地把生活区与机舱的处所完全隔开。配置的造水机有两级过滤,可以达到纯净水的标准。同时,各层还分布有经紫外线消毒的直饮水的装置。


性能特点

折叠动力系统

"海洋六号"的电力推动系统配备有三大一小(1900kW×3+760kW)共4台柴油发电机,可以根据使用功率的需要而进行组合。

此外,船舶采用动力定位、全回转舵桨等先进技术与设备,没有传统的舵和螺旋桨,而是通过电动机带动短轴,通过齿轮传动而带动螺旋桨,即舵桨合一,从而可以实现360度回转,无级变频变速,操纵性非常灵活,这一特点非常有利于调查船开展工作。

折叠探测技术

"海洋六号"集成度和自动化程度高,通用性好,能满足多学科、多手段综合调查要求。

"海洋六号"配置有4000米级深海水下机器人"海狮号"、深水多波束测深系统、深水浅地层剖面系统、长排列大容量高分辨率地震采集系统等。

全船分为地质调查、地震调查、声学设备换能器三个作业区域,调查设备分为地球物理调查系统、地质取样系统、深海水下遥控探测系统(ROV)系统和水文调查系统四大类.

其他的还有如超短基线水下声学定位系统、声学多普勒海流剖面系统、CTD系统、地热流探测系统等等,以及支持这些设备工作所需的船载设备,同时,还能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增、减或更换其他有关的设备。

考察任务

2011年6月28日至10月25日,"海洋六号"首次从广州启航赴太平洋西部、中部海域开展重点区域多金属结核区等资源、环境等调查工作以及相关基础科学研究。此次考察历时120天,航行1.8万余海里(约3万多千米),顺利完成中国大洋第23航次全部科考任务。

2012年5月,"海洋六号"深入南海北部区域,对那里的可燃冰资源进行新一轮精确调查。调查海域包括琼东南海域、西沙海域、神狐海域和东沙海域等区域,调查的重点是在南海北部前期勘探的基础上圈定重点勘探区域,为下一步更加精确的勘探工作做准备。

2012年6月2日11时,"海洋六号"驶离广州海洋地质专用码头,赴太平洋,执行中国大洋第27航次科学考察任务。本航次"海洋六号"主要承担三项任务:一是开展海山区富钴结壳资源调查,积累基础资料;二是开展调查区环境调查与评价以及相关科学研究,进一步了解环境基线自然变化范围和生物多样性空间分布特征;三是在特定海域承担中国载人深潜器"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保障任务。

受中国大洋协会委托,中国大洋第27航次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国土资源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负责实施。为圆满完成本次远洋科考,整个航次有来自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第一海洋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公司、厦门大学等9家单位共73人参加科学考察。

本航次的主要任务是赴太平洋西部、中部海域开展重点区域多金属结核区的资源、环境等的调查工作以及相关基础科学研究。科考时间为2012年6月至10月,约120天。其间,科考船在美国关岛、夏威夷等地进行补给休整。

2012年6月18日20时,在执行中国大洋第29航次科考任务的"海洋六号"船已经在西太平洋海山区某海山完成了14个站位的浅钻工作,钻获了富钴结壳样品。

2016年11月16日,"海洋六号"完成补给和人员轮换后从美国夏威夷码头起航,执行中国地质调查局2016深海资源调查任务。2016深海资源调查任务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具体实施,将在东太平洋国际海域开展调查,为了解全球深海资源分布,对比不同构造环境下深海资源特征和成因提供基础资料。航次为期30天,预计停靠智利瓦尔帕莱索港。据首席科学家邓希光介绍,这是"海洋六号"首次赴南半球开展深海资源调查,意义重大,届时将采用地质和地球物理相结合的调查方法开展调查。

2017年6月26日,"海洋六号"科考船从广州东江口海洋地质专用码头启航,远赴太平洋,执行中国地质调查局2017年深海地质调查航次和中国大洋41B航次科学考察任务。本航次亦将首次为来自加纳、墨西哥等国家的青年科学家提供国际培训,履行大国责任,为共同促进世界深海大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018年1月30日,"海洋六号"科考船完成深海地质调查第5航次和中国大洋41B航次科考任务,返回位于广东东莞的海洋地质专用码头,此次科考历时219天,航程近53000公里,对勘探合同区富钴结壳资源以及深海资源和底质类型等进行调查。

2018年6月27日,"海洋六号"船当天从东莞市东江口海洋地质专用码头起航,执行中国地质调查局深海地质调查第6航次和中国大洋51航次两项科学考察任务。

2018年11月11日,"海洋六号"科考船完成深海地质调查第6航次和中国大洋第51航次科考任务,返回广东海洋地质专用码头。本次科考历时138天,航程近3万公里,在位于西太平洋的中国富钴结壳合同区开展了资源调查,查明了合同区30多个区块富钴结壳资源分布状况,在合同区海山板状富钴结壳之上首次发现密集分布的富钴型多金属结核;在详细勘探区块首次获取厚度超过30厘米的巨厚型板状富钴结壳样品;还成功完成中国首台富钴结壳规模取样器海试,初步实现了海底富钴结壳的规模采集;首次实现了富钴结壳高频声学厚度剖面连续探测,获取了富钴结壳及其不同类型基岩的声学物性参数;成功获取了西太平洋航路沿线的海洋微塑料样品,初步分析了西北太平洋监测海域海洋微塑料的数量、种类、组成和粒径等污染特征,为中国深度参与海洋塑料垃圾国际治理提供基础资料。

2019年5月16日,"海洋六号"完成2019年深海探测共享航次任务并返抵广州。该航次历时36天,航程3000多海里,完成了多项科考任务,实现了大型国产调查设备试验性应用。对4500米级深海热液探测自治式潜水器系统进行了试验性应用,对深海富钴结壳规模采矿车开展了海上试验;以"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为平台,开展了水合物开发环境原位监测与探测装置、多参数剖面探测系统等自主研发设备的海上试验;发现了新的海底大型活动性冷泉,基本查明其分布范围、地形地貌、生物群落等;系统规模开展冷泉调查研究。获取了一大批冷泉系统相关的生物、水、气体、沉积物等样品及数据。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