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百科
您当前的位置: 大洋百科>>

海底热液

发布日期:2014-12-26 13:09:59

海底热液一般指海底热液矿。

海底热液矿床的发现,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专家们普遍认为,海底热液矿是极有开发价值的海底矿床。美国把海底热液矿床看作是未来的战略性金属的潜在来源,并且由政府出面,制订了中长期开发计划。

各国情况

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制订了1983~1988年的5年计划,把处在美国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的胡安德富卡海脊作为海底热液矿床的重点研究和开发对象。1983年,美国海洋地质专家们用"阿尔文森"号潜艇对东太平洋海隆上北纬10°~13°的海域进行了调查。1984年夏天,又调查了胡安德富卡海脊。1988年,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又对东太平洋一块新海域进行调查,发现了24个热液涌出口,并在一海山的南坡水深2440米~2620米处,发现一个南北长500米,东西宽200米的硫化矿物沉积层。此外,美国还与法国合作进行海洋调查,并计划合作开采海底热液矿床。

日本投资75亿日元,建造了能下潜2000米的"深海2000"号深潜器,专门用于海底热液矿物的调查。从1983年开始,日本的海洋地质专家们对马里亚纳海槽、四国海盆等地的热液矿床进行调查。日本地质调查所还执行了一个新的5年计划,对伊豆一小笠原岛弧、四国海盆等处的热液矿床进行调查。日本海洋开发中心用7年时间,投资220亿~230亿日元,建造能下潜6000米的深潜器--"6500"号,用于海底热液矿床的调查。与此同时,日本还积极研制从勘探到开采海底矿床的各种技术设备,计划在2000年之前,开始商业性采矿和试生产。

1985年初,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斯科特教授领导的一个调查队乘"潘德拉2"号潜艇,对温哥华岛以西约200千米的海脊进行了调查。他们共发现了17个海底热液矿床沉积层,有3个沉积带的宽度超过了150米,厚度超过了7米,据估计,其总量可能超过150万吨。

我国成就

在东太平洋上执行第20航次科考任务的“大洋一号”科考船在东太平洋海隆赤道附近发现两处海底热液活动区,这是我国继2007年在西南印度洋首次发现新的海底热液活动区之后,第二次自主发现新的海底热液区,也是世界上首次在东太平洋海隆赤道附近发现海底热液活动区。

2018年,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南极发现了向阳红01船首次在南极发现海底热液与冷泉并存的现象,并获得了天然气水合物形成与海底热液活动密切相关的直接地质与地球物理证据。

成因

据此次科考首席科学家、国家海洋局海洋第二研究所陶春辉博士介绍,海底热液活动普遍发生在大洋中活动板块边界以及板内火山活动中心,被称为人类认识地球深处活动的窗口,而海底热液活动区中类似“烟囱”的热液硫化物(一种矿藏)就格外引人关注了。它的成因是这样的:海水从地壳裂隙渗入地下遭遇炽热的熔岩成为热液,将周围岩层中的金、银、铜、锌、铅等金属溶入其中后从地下喷出,被携带出来的金属经化学反应形成硫化物,这时再遇冰冷海水凝固沉积到附近的海底,最后不断堆积成“烟囱”。在“烟囱”的周围,生活着许多耐高温、耐高压、不怕剧毒、无需氧气的生物群落。这些生物群落有助于科研人员研究极端环境下生物的生存进化方式以及生命起源问题全球分布情况。

分布情况

已探知的海底热液地区有:Mohna海岭、南大西洋海岭、卡尔斯伯格海岭、巴布亚新几内亚的Ambitle岛以及加拉帕戈斯群岛。管状蠕虫是深海海底热液区的代表性物种。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