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百科
您当前的位置: 大洋百科>>

喷口区和热液区

发布日期:2014-12-26 14:29:31

喷口区

分布着热液喷口的区域,一个热液区可以包括一个或者多个喷口区。

热液区

由一个或者多个空间位置相对接近,形成环境(构造,沉积物和岩石)基本一致的热液点组成。

根据热液区中是否存在正在活动的热液流体,可以分为热液活动区/点和和非活动区/点。

热液点

热液产物(热液柱,含金属沉积物除外)的分布点,内部可分布着一个或多个连续或不连续分布的烟囱体(群),丘状体。一个热液点可以包括一个或者多个喷口区。有硫化物分布的热液区/点可以称为热液硫化物分布区/点或者多金属硫化物分布区/点。

矿体的埋藏情况。矿体有出露地表的、有隐伏地下的。隐伏矿体又分为埋藏矿体和盲矿体。埋藏矿体指矿体生成后曾经在地表出露过,以后又被后来沉积物、火山岩以及土壤层等所覆盖。盲矿体指埋藏在地下基岩中的,即形成后从未出露过地表的矿体。矿体是矿床的基本组成单位。

成岩作用就是在一定的自然条件下,形成岩石的地质作用。如果形成岩石的过程中,伴随有矿产的形成,则称为成矿作用。可见,成岩作用和成矿作用是统一地质作用中的两个方面,即岩石和矿石是统一地质作用的两种产物。成岩作用是非常普遍的地质现象,而成矿作用是比较特殊的地质现象。在地球的演化过程中,只有当分散在地壳上和地幔中的元素在迁移过程中发生富集,才有可能形成矿石。

一个热液硫化物分布区可以分布着一个或者多个热液硫化物矿床/堆积体,一个热液硫化物分布点可以分布着一个或者多个热液硫化物矿体/堆积体现代海底热液成矿作用是海底热液活动的变现形式之一。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