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百科
您当前的位置: 大洋百科>>

深海盆地

发布日期:2014-12-26 14:55:45

深海盆地(abyssal oceanic basin)简称海盆,位于大洋中脊与大陆边缘之间,水深2000~3000米到5000~6000米的洋底地域。其洋壳厚度为7~10千米,又是硅质、钙质软泥、深海粘土等远洋沉积物的堆积区。

位置分布

大西洋洋底,沿着大洋中线,大体北从冰岛附近海底开始,往南直到南纬50°附近的布维岛,延伸着一条庞大的洋中脊,全长20,000公里。还有多条横向山脊,它们以中脊为主轴,结成庞大的框架,切刽出一块块排列整齐、形状规则的深海盆地,或简称海盆。

此种地形波称为"棋盘式构造'太平洋洋底〈不包括边缘海,下同)面积将近大西洋洋底的2倍,有海盆14个;印度洋洋底面积约当大西洋洋底的84%,有海盆7个;北冰洋海盆更少,仅有3个;而大西洋的海盆多数学者认定有19个,为深海盆地最多的大洋。它们以中脊为界,大小不等、深浅不一地分布在大西洋洋底的东西两侧。

西侧:拉布拉多海盆、纽芬兰海盆、北美海盆西加勒比海盆、东加勒比海盆圭亚那海盆、赤道巴西海盆、阿根廷海盆

东侧:北极海盆、西欧海盆、伊比利亚海盆、加那利海盆佛得角海盆、塞拉利昂海盆、几内亚海盆、赤道安哥拉海盆、开普海盆、厄加勒斯海盆、大西洋一印度洋海盆。

分布生物

西里伯斯海最深处达1万6千5百英尺(约合5030米),该海域被岛屿和浅滩深海盆地包围,其中一部分可能数百万年来与世隔绝。科学家们运用远程遥控摄像机在这一海域海底进行拍照探索,发现诸多海洋物种在这个核心地带进化,衍生的物种扩展到海洋其他区域,是许多物种的起源地。

菲律宾南部的西里伯斯海资源丰富,美国和菲律宾的科学家们在该海域发现百余种稀有海洋生物,深海盆地包括一只有触角的橙色蠕虫以及罕见的黑色水母。

据美国媒体17日报道,来自美国和菲律宾的科学家们经过考察,在这一海域探得100多种珍稀海洋生物,其中一些是前所未知的物种。比如一只几乎通体透明的海参能通过伸缩自己长长的身体在水里游动。还有一只黑色水母。最令科学家惊讶的是,他们在海底发现一种浑身长刺的橙色蠕虫,它像乌贼一样有10只触角。"我们不知道它是什么,很可能是一个新物种。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