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百科
您当前的位置: 大洋百科>>

管栖蠕虫

发布日期:2014-12-27 10:38:04

image.png

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它们上端是一片红色的肉头,下端是一根直直的白色管子,管状蠕虫因此得名,这也让它们看起来很像白茎红花的巨型花朵。管状蠕虫很有可能是最长寿的动物——科学家估计有些个体可能已经活到了250岁。

管状蠕虫的底部紧紧地粘在海底底层岩石上,红色肉头部分可以活动。红色的肉头有许多片状触手沿着一条中轴线紧密堆积起来,触手上生长着更小的羽状绒毛,看上去像一根美丽的羽毛。平时蠕虫的“羽毛”喜欢伸出管外,在海水里尽量舒展,但是当螃蟹或是科考的机械手不小心触碰了它们的时候,就会整个儿缩进白色硬管,躲着不出来了。管状蠕虫有性别,有心脏,但没有嘴和消化系统,在管状蠕虫的体内聚集着数以亿万计的共生菌,正是在这些细菌的“供养”下,管状蠕虫才得以生存。

奇特的生命

管状蠕虫体内的共生菌从热液中获取硫离子,又从海中获得氧气,合成管状蠕虫生存所必须的有机物。所以管状蠕虫必须生活在能同时接触到海水和热液的区域,它们将身体白色的管状部分固定在热液附近以获取硫化物,而将红色的肉头部分漂浮在海水中,与海水充分接触以获取氧气。这样,管状蠕虫底部处于20℃左右的热液附近,上部却接近2℃的海水中,身体跨越十几度的温度梯度,这在其他生物中是极为罕见的。

生活在阳光完全照射不到的深海的管状蠕虫,居然有着和哺乳动物一样鲜红的血液。蠕虫的血液中充满饱和铁质血红蛋白,这也是它肉头部分有着美丽鲜红色的原因。

管状蠕虫生活的海底热液区高温高压,还充满着氢气和硫化氢,对于任何一种我们熟悉的生物来说,只要摄入微量硫化物,就会使血液中的一种酶失活,生物就会因为无法呼吸而立刻死亡,因此硫化物对于生物来讲是剧毒的。但管栖蠕虫的血液中有一种特殊的血红蛋白,它们能与硫化氢结合,然后将后者运往共生菌聚集的地方。既防止了有毒气体与酶结合,又避免了中毒。

异域生命

科学家日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沿海岸发现了两种新的原始蠕虫,与人类之前发现的深海类蠕虫不同这两种蠕虫以鲸鱼骨头为食。科学家将其称为“食骨类”蠕虫,并且在生物分类中为它们设置了一个新属,命名为Osedax,其拉丁语词源的意思是“吞吃骨头的”。科学家说,这种蠕虫并没有“胃”,但它身上的寄生细菌却能够帮它从鲸鱼骨中吸取营养,并把营养储存到它的根状器官中。海洋学家格雷格·卢斯等人首先在加州蒙特里湾280米深的海水中首先发现了一种雌性管状蠕虫,这类蠕虫如同人的食指大小。它当时正吸附在一具灰鲸的腐尸上。他们起初很吃惊,因为只能找到雌性蠕虫。“但随后我们在它的体内找到了雄性蠕虫,雄性蠕虫刚进入成虫期,已可以看到体内的精子。”科学家说,这类蠕虫的生活方式表明,在缺乏营养物质的海底环境中,死去的鲸可以成为巨大的能量来源,成为深海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环节。人类对鲸进行滥捕滥杀,可能会损害深海的生物多样性。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有报告说,新型蠕虫是在太平洋底部一副鲸的骨架上发现的,该区域水深约3200米。这些蠕虫既没有嘴,也没有消化器官,它们通过附肢里共生的细菌摄取营养。附肢的形态像树根,可用于在鲸骨髓里“挖掘”,细菌将骨中的脂肪转化成糖,蠕虫就靠这些糖生活。人们曾经认为,深海海底是生命的荒原,因为那里黑暗而且营养物质匮乏。但自1977年以来,在海底喷出热水和矿物质的热液喷口附近,发现了多种蠕虫和细菌。有的蠕虫与细菌共生,靠细菌分解硫等无机物生活。DNA分析表明,新发现的靠鲸骨生活的蠕虫,与海底热液喷口的蠕虫亲缘关系很近。

分布情况

管状蠕虫是深海海底热液区的代表性物种。

目前已探知的海底热液地区有:Mohna海岭、南大西洋海岭、卡尔斯伯格海岭、巴布亚新几内亚的Ambitle岛以及加拉帕戈斯群岛。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