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百科
您当前的位置: 大洋百科>>

短吻三刺鲀

发布日期:2014-12-27 10:38:44

image.png

短吻三刺鲀(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形态

体长椭圆形,侧扁,尾柄细长,尾基上下各有一凹洼,体长约30CM。头侧视三角形。口小,前位。体被小鳞。背鳍第一鳍棘强大。左右腹鳍各有1粗大鳍棘。体银灰色略带微黄,第一背鳍下方有1大黑斑。腰带骨较宽阔,后端不尖突,鳞上有一低而呈“十”形的嵴突,上颌内侧齿4枚。第二背鳍基底长为臀鳍基底长的1.2~1.6倍,第一背鳍棘长为第二背鳍棘长的3~4倍,吻短,约为体长的15.6~20.6。口中大。

体延长,长椭圆形,侧扁。背部隆起,腹部圆突。尾柄细长,后部几呈平扁状,在尾鳍基前缘的背腹面各具一凹陷,尾柄长为尾柄高3.5~5.8倍。头侧扁,侧视近三角形。吻较短钝,吻背部在眼前方处稍突起,向前则较平直。眼小,上侧位,眼间隔稍突起,中央具一隆起岭,眼间隔宽为眼径1.2~1.8倍。鼻孔小,每侧2个,位于眼前方,嗅囊上具24~40嗅板。口小,前位,口裂平直或呈线弧形。上下嵴齿2行,外行齿楔状,较坚硬,多数具8~10枚齿,内行齿粒状,2~4枚,多数为4枚。唇肥厚,上唇的后背面有绒状鳞。鳃孔小,侧位,近似直立短缝状,长约等于或稍小于眼径,其下缘达胸鳍基底的1/2至2/3处。各鳃盖骨埋于坚厚皮下。鳃盖膜与峡部相连。鳃耙细短,第一鳃弓外鳃耙12~18。伪鳃具鳃丝31~53。

头体被粗糙小鳞,鳞面具近十字形的低嵴棱,棱上有许多绒状小刺。背鳍基部两侧的鳞较粗大。侧线显著,前部上侧位,向后延伸达第二背鳍下方开始向下弯曲,在尾柄部为中侧位。

背鳍2个,基底分离;第一背鳍起点在胸鳍基底上方,第一鳍棘粗大,长大于吻长,第二至第四或第五鳍棘均短小,第二鳍棘小于第一鳍棘长的1/2。第二背鳍起点在肛门前上方,基底长,体长约为第二背鳍基底长的4倍。臀鳍基底长大于第二背鳍基底长的1/2。胸鳍下侧位,短圆形。腹鳍胸位,各由1粗大鳍棘组成,鳍棘后方在体腹侧有一纵凹沟,无鳍条。腰带骨宽,末端圆钝,前段宽与后段宽约相等。尾鳍深叉形。

体背浅灰色,腹部银白色。第一背鳍黑色,其基底下方的体背部具一黑斑,胸鳍基底上端常有一黑色腋斑。其他各鳍黄色。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