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蛟龙”搭起中国与毛里求斯友好合作桥梁

发布日期: 2015-01-27 13:58:58

搭载“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的“向阳红09”船1月21日~24日停靠毛里求斯路易港补给。1月23日晚,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在毛里求斯路易港码头主持喜迎新春暨欢迎“蛟龙”号访问毛里求斯招待会。毛里求斯总统普里亚格、副总统贝勒波、第一副总理杜瓦尔等多名毛方政要参观了“蛟龙”号,并与到访的中国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航次现场总指挥于洪军以及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代表共600多人出席招待会。

  李立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毛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往不断深化,“蛟龙”号载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而来,也将推动两国海洋及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于洪军在致辞中表示,“蛟龙”号团队与全体科学家感谢毛方与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今后将以更大的热情为人类和平利用国际海底资源、探索海底科学奥秘以及中毛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其间,毛方政要在李立的陪同下登上“向阳红09”船,参观“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船上悬挂中毛两国国旗、满旗以及“加强中毛各领域合作,两国人民友谊长存”中英文横幅,以表达全体科考队员对毛里求斯人民的友好情谊。普里亚格总统表示,毛方由衷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支持,毛里求斯期待与中方加强在海洋科考领域的合作。

  于洪军向来宾介绍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和科考情况以及潜航员队伍,并播放了“蛟龙”号下潜科考短片。潜航员和科考队员的良好形象受到来宾高度评价,纷纷赞叹中国深海科考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加强中毛海洋合作充满信心和期待。华人华侨对祖国的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招待会现场气氛友好、热烈。

  招待会前,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与航次现场指挥部还召开了中毛两国记者会,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和各大主流媒体对中国科学家、“蛟龙”号潜航员进行了联合采访,并对招待会盛况进行了全面报道。

  据悉,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2015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5航次)第二航段科考中,“蛟龙”号共成功下潜9次,创下中国深海科考的多个“第一”。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母船1月24日再次起航奔赴西南印度洋执行第三航段下潜和科考任务。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