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新闻动态

蛟龙号3月下旬回青 科考队员昨与家属视频对话

发布日期: 2015-02-11 13:18:08

一名潜航员大声喊"老婆,我爱你"。

潜航员唐嘉陵及同事们通过可视电话与青岛的家属对话。 本版图/记者 王滨

在距离祖国1万多公里的西南印度洋,18名国家深海基地在蛟龙号的科考队员春节无法回家团聚,执行科考任务。2月7日,在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的办公楼内,科考队员跟家属通过视频进行对话,这还是第一次,在不大的会议室,欢笑和泪花交加,等待他们3月下旬回青岛,此次航段计划完成10次下潜。

随着执行本次航段任务的总指挥拜个早年的声音落下,18名科考队员的身影在大屏幕上显现,首个对话的家属李颖是首批潜航员唐嘉陵的妻子,二人早已领过结婚证,因为科考任务繁重,直到现在也没机会办婚礼。看着视频画面里久别的丈夫,李颖激动不已,“老公,你最近怎么样?血压怎么样,晚上睡得好不好?”在得到丈夫唐嘉陵“一切都好”的回答后,李颖终于放了心,“我很想你,每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我都会想念你,想你能在我身边有多好。”李颖告诉丈夫,家里一切都好,大家都为“蛟龙”号上的每一个科考队员们感到骄傲,队员们不要有后顾之忧。27岁的冯雅清跟李颖有着同样的心情,她的丈夫杨一帆也在船上,是第二批潜航员学员,小两口去年6月份领了结婚证,准备在今年杨一帆回来后举办婚礼。刚跟丈夫说了两句话,冯雅清的眼眶就红了,“爸妈都好,你要照顾好自己,回来咱办婚礼”,说到这里,冯雅清声音哽咽,再也说不下去了。

科考队员里不仅有还未举办婚礼的年轻丈夫,也有错过孩子张嘴喊“爸爸”的新手父亲。科考队员高翔的妻子滕菲把两人不满2岁的孩子带到了连线现场,同时带来的还有孩子的成长视频,她把孩子的成长片段拍了下来,让远在西南印度洋的负责维修工作的高翔尽量不错过孩子的点滴。现场的四位年轻妈妈都带来了自己的孩子,让爸爸们听听孩子咿咿呀呀的声音。蛟龙号的副总指挥丁忠军的儿子今年两岁了,当小儿子对着麦克清楚地说了句“爸爸,你好,新年快乐”的时候,丁忠军乐得合不拢嘴,船上的人和青岛的家属,心里也都是暖的。

在现场的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保华说:“今年是蛟龙号进入实验性阶段的第二年,也是蛟龙号首次赴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矿区开展下潜作业,面对西南印度洋复杂的地形和恶劣的海况条件,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下潜任务,第二航段成果丰富,取得了多个第一,改变了我国过去只能搭载和利用国外载人潜水器在地形复杂的深海热液极端环境开展研究的被动局面,同时我们的第二批潜航员学员也都首次作为蛟龙号的副驾驶完成了实景下潜培训,技术保障人员更是加班加点开展各项维修维护工作,蛟龙号的运行保障队伍得到了增强。”目前第三航段的下潜作业已经开始,预计蛟龙号3月下旬返回青岛。

解读

首批女潜航员完成下潜培训

“2014到2015年蛟龙号实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5航次)分为三个航段,在西北太平洋中国大洋协富钴结壳勘探区为第一航段,在西南印度洋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区为第二三航段开展下潜及常规调查作业,历时160天。”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6月到8月蛟龙号在西北太平洋完成了第一航段的科考任务,中国大洋35航次第二、三航段于2014年11月从江阴出发,目前第二航次已经完成,开展了9次下潜,平均下潜的深度为2850米。

据专家介绍,在地形复杂的深海热液极端环境下开展调查作业,是国际海洋研究领域中公认的难题,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成功下潜,再次证明蛟龙号具备独特的深海作业技术优势和稳定的作业性能,还获得了大量具有重大科学研究价值的数据资料和样品。同时结合蛟龙号下潜科考作业,顺利开展了包括首批女潜航员在内的6名潜航员下潜培训,学员在生理心理适应能力、环境观测能力、水下通信能力和设备操作保障等能力方面得到了大幅提升,标志着蛟龙号业务化运行保障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突破。

按照计划,蛟龙号已经再次前往我国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矿区开展第三航段科考任务,计划完成10个潜次。

进展

海底发现20多米高“黑烟囱”

2月7日,记者采访获悉,蛟龙号在西南印度洋执行下潜任务的时候,在2000多米深的海底发现了20多米高的“黑烟囱”,在1500米到3500米的深海海底,活火山、岩浆熔化了海底矿物,在强大的水压推动下,形成热液硫化物喷涌而出,被科学家称为“黑烟囱”。蛟龙号实验性应用首席科学家陶春辉介绍,“个别喷口发出嘭嘭的声音,热岩喷发的规模相当大,而且它的盐度也比较高,大于正常海水的盐度,说明我们这个区域的资源前景还是比较好的,我们对热液区进行了精细的研究,包括我们测的温度 ,取的喷口的流体。”

目前世界各国经过30多年的深海调查,已经发现了200多个黑烟囱区,我国在短短几年中已经发现了30多个,科学家调查发现“黑烟囱”的温度超过350℃,成矿的几率就会更高。此次蛟龙号探秘印度洋对不同的“黑烟囱”进行测温,目前测得的最高温度为379℃。这样的温度让生物无法生存,跟别的地方区域相比,高温的热液的生物分布少,低温的生物量还是比较大的。

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峰介绍,国际上在这个区域的调查程度应该是比较低的,中国首先发现了这个矿区,也申请了这个矿区,获得了专属的勘探权,这次显然获得的资料比以前更加丰富。记者娄花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Copyright 2011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4873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 邮编:100860